国产HPV疫苗效果与进口疫苗相当,我国加强落实人乳头瘤病毒免疫预防措施
语音播报

“实践证明,接种HPV疫苗、筛查和治疗癌前病变及早发现和及时治疗早期浸润性癌以及姑息治疗是防治子宫颈癌系统工程的有效策略”“这些策略有可能消除作为公共卫生问题的子宫颈癌”。这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加速消除子宫颈癌》报告中反复强调的一点。针对这一严重威胁女性生命的恶性肿瘤,界卫生组织制定了消除子宫颈癌行动计划,并于2017年发布了人乳头瘤病毒疫苗立场文件。为响应WHO消除子宫颈癌行动计划,研讨交流适合我国国情的子宫颈癌等人乳头瘤病毒相关疾病免疫预防措施,6月25日,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举办“我国人乳头瘤病毒感染相关疾病流行病学及免疫预防研讨会”并于广东广州多地设立省级分会场。

会议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王华庆为大会开场致辞。随后,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徐爱强分享了《健康城市点燃HPV疫苗免费接种第一把火》,介绍了全国第一个开展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的经验总结以及心得体会。

紧接着,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分享了《HPV双价宫颈癌疫苗的研制及国际化》,全面阐述了我国首个国内自主研发的国产HPV疫苗(大肠杆菌),从研发到上市历时18年的过程及大肠杆菌生产工艺的技术突破与优势,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三个能够独立自主研发HPV疫苗的国家。张军介绍,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对近10000名18-45岁的女性进行了临床试验。其中,馨可宁的多中心三期临床试验由医科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乔友林教授主持,从2012年开始,三期临床试验入组人数为7372人,来自于山西阳城、河南新密、河北丰宁、江苏阜宁、广西柳州等地,样本几乎都是中国人,并且考虑了样本地域的多样性。临床数据显示,在预防癌前病变、预防HPV的持续感染这两个关键效果指标上,国产疫苗对相应的高度癌前病变的保护率为100%,对预防HPV持续性感染的保护率均达95%以上。在疫苗的安全性和预防效果指标上,国产疫苗的效果均与进口疫苗相当。

主会场最后一个环节,助力2030推动宫颈癌健康教育及预防行动论坛里,全国各省疾控专家就推动宫颈癌健康教育及预防行动方面分享了各自省份的经验及策略。广东省也即将在今年9-11月为具有广东省学籍、2022年9月起新进入初中一年级且未接种过HPV疫苗的14周岁以下女生免费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以达到子宫颈癌一级预防策略的最佳效果,逐步实现到2030年90%的15岁以下女生完成HPV预防性疫苗全程免疫。

在全国各省市专家的热烈讨论下,“2022我国人乳头瘤病毒感染相关疾病流行病学及免疫预防研讨会”落幕。本次全国性的专业学术会议有望使公共卫生领域的基层医疗人士及妇幼临床领域的专科医生更了解宫颈癌的防控策略及全面贯彻执行的重要性,或使得基层工作者更为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响应WHO 2030消除子宫颈癌行动计划。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