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援疆:讲好中国话,做好中国人 广州援疆“万工程”结出硕果
语音播报

为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各族干部群众心灵深处,2022年6月17日,广州援疆工作队2021年“万工程”国语培训表彰活动在疏附县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表彰大会活动现场)

大会对喀什广建、喀什疏附广州国际商贸城有限公司等企业,及通过“万工程”国语培训考核的优秀员工代表进行表彰,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励。

(优秀学员代表发言)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我每天都按时参加国语培训、认真听每一节课,终于在2021年的年度考核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我非常感谢工作队对我的帮助。”来自疏附广州工业园区的优秀学员苏莱曼在台上分享自己参加“万工程”后的变化和喜悦。一年前,他还只会说几个简单的词语,经过培训,现在已经能用国语正常交流了,跟着师傅学会了更多的技能,现在他从一个普通工人成了管理者,工作和生活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优秀学员颁奖仪式)

2020年以来,广州援疆工作队共发动14家企业开展“万工程”国语培训活动,开设33个线下国语培训班,20个线上国语学习微信群,聘请23名专职、兼职国语教师为4000多名企业员工开展国语培训,累计培训学员97992人次,2426名员工顺利通过年底考核。

(先进企业颁奖仪式)

广州援疆工作队坚决落实广东省援疆前指“一十百千万”工作部署,加大文化润疆力度,扎实推进“万”工程走深走实,以选聘专职教师、提升师资力量为主线,以志愿支教团教师组建、编写易懂易学国语教材、教材教法强化培训为抓手,针对性地开发《畅说国语》教学App,不断拓宽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形式,广泛发动企业员工积极参与诗文朗诵比赛、歌咏比赛等文艺汇演活动,组织优秀学员赴北疆交流学习,积极引导援疆企业员工提高学好国语的能力,营造浓厚的语言文字规范化的氛围,引领各族群众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帮助企业员工提升创业就业能力,为“文化润疆”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只有语言相通,才能达到文化的融合、情感的融合、民族的融合,广州援疆工作队深入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培训活动,提高了企业员工国语交流的水平,极大地增进了各族群众不断追求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信心,进一步凝聚人心、促进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援疆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援疆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龙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