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蓝皮书》:广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飞速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杨莹)23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广州蓝皮书:广州创新型城市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广州创新型城市指数总体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广州知识中心地位更加稳固,科技创新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广州蓝皮书:广州创新型城市发展报告(2022)》发布。 通讯员供图

发明专利快速增长

围绕广州创新型城市发展这一主题,《报告》深入分析2021年的主要特点及面临的压力,系统探讨2022年的发展环境、发展态势及主要对策。经测算,2021年广州创新型城市指数达到224.88,同比增长7.94%。展望2022年,广州创新型城市发展将保持总体平稳态势,科技策源能力将稳步提升,创新型产业发展亮点凸显。 

发明专利快速增长,技术创新势头良好,是一大特点。2021年,广州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24123件,同比增长约60%。从主要技术主体来看,广州朗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专利数量分别同比增长9.58倍、2.38倍,企业发明专利快速增长,技术创新十分活跃。总的来看,广州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数量增长快速,专利结构不断优化,技术创新势头良好,有力地支撑着广州创新型城市发展。

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近9成

 《报告》显示,2021年,企业与产业创新分指数同比增长11.22%,工业的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大幅优化,创新型产业加速形成。广州高新技术研发投入势头强劲,技术创新态势良好。根据《广州企业技术创新问卷调查(2022)》,2021年1091家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的样本企业中,58.94%的企业推出新产品或新服务,77.27%的企业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超过30%。

新能源汽车产业飞速发展,产业体系不断完备。广州作为全国三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和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在新的汽车产业浪潮中依然占据强势地位。目前,广州拥有汽车行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广汽研究院),省级企业技术中心9家、省级工程中心2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1家。2021年,广州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87.9%,整体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广汽埃安、小鹏汽车新能源车交付量稳居全国前列,还拥有东风启辰、广汽比亚迪、北汽(广州)、合创等新能源汽车企业,已基本形成涵盖整车生产、三大电(电池、电机、电控)以及电池关键材料等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

《广州蓝皮书:广州创新型城市发展报告(2022)》发布。 通讯员供图

广州区域创新亮点纷呈

 《报告》指出,广州区域创新亮点纷呈,合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引擎。

2021年,南沙区首次推动实施重点领域科技计划项目,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新兴高科技领域,资助科技项目金额达5161万元。截至2021年11月底,南沙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866件,技术交易总额达92.71亿元,同比增长139.45%,科技创新蓬勃发展。

番禺区依托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推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成为发展新引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智核”。2021年,新成立广州大学城·中关村青创汇,聚焦人工智能、半导体、电子信息等领域,致力于孵化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项目,打造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国家级孵化器。2021年,番禺区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总营收477亿元,比上年增长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