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广州每十万人口拥有消防救援站不少于1.7个
语音播报

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是提高社会抗御火灾能力的重要基础。6月23日,在《广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马从波透露,在“十四五”期间,广州将推动78个城市消防站和3个综合训练与战勤保障基地(学校)建设,达到十万人口拥有消防救援站不少于1.7个的目标,逐步实现消防救援力量全覆盖。

同时,在织密站点布局的同时,结合广州灾害事故特点和“全灾种、大应急”消防职能任务拓展需要,推动航空、海上、水上、轨道等特种专业消防站建设,完善专业功能配套,提升各类灾害事故应急救援能力。

在织密消防执勤站点布局,提升消防应急救援能力之外,广州也着力完善公共消防供水设施,加大消防水源管理力度。具体包括完善市政消火栓建设机制,按照“四同步”原则,市政消火栓与新建道路同步可行性研究、同步立项投资、同步施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强化大数据、物联网等高新科技在消防工作中的应用,推广智能消火栓建设,逐步实现消火栓定位、水量水压数据远传、报警、后台监控等功能全覆盖,为灭火救援提供有力支撑。利用河流湖泊、水库等多种水源,结合城市各项建设、水系整治设置吸水井、取水码头、蓄水池等消防取水设施,保障城市和森林火灾扑救需要。

此外,推动消防安全整治工程,夯实消防安全保障。持续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行动,建立消防车通道联合执法管理机制,开展安全疏散设施、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逐个社区、行政村、住宅区、“城中村”建设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聚焦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物流仓储等突出风险地区以及乡村火灾防控,升级改造消防设施。推动建设基层消防网格信息化管理平台、火灾监测预警预报平台,建成消防物联网监控系统、城市消防大数据库、消防科普体验中心及镇(街)、社区、农村消防微体验点。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方晴 徐雯雯 黄庆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燕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燕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