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5G、千兆光纤新技术布局!广州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发力
语音播报

广州全市已累计建成5G基站超6.7万座,获评全国首批“千兆城市”;访问国际互联网的综合性能位居全国最前列,其中时延指标全国第一;超算中心加速升级,城市综合算力排名全国第三……在今天进行的广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林恩雪表示,广州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中央网络强国部署,紧抓国家5G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全力发挥国内三大通信枢纽核心优势,加快5G、千兆光纤等新技术布局,在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大领先优势。

林恩雪介绍,广州双千兆网络建设取得先发优势,全市累计建成5G基站超6.7万座,实现街镇一级的5G网络全覆盖,5G基站建设自2019年起持续保持全省第一。截至2022年一季度,全市共有固定宽带接入端口1352万个,其中光纤端口1301万个,多个宽带建设指标多年蝉联全省第一。2021年底,广州获评全国首批“千兆城市”。

广州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是国内5大顶级节点之一,接入二级节点达34个,接入二级节点的企业超5448家,标识注册量超107亿。中国广电在穗落户700兆5G核心网华南节点;黄埔区建成省内唯一的IPv4域名根镜像服务器;南沙区部署了华南唯一的国际IPv6根服务器,有力支撑了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下一代互联网规模化部署。目前,广州访问国际互联网的综合性能位居全国最前列,其中时延指标全国第一。

广州的城市计算水平也排名全国前列,数据中心机架规模全国第三,全市在用数据中心70个、设计机架规模约25.7万个,在黄埔、天河、番禺、南沙等区形成规模化集聚。广州人工智能融合赋能中心等新型算力设施相继布局,广州超算中心加速升级,广州城市综合算力排名全国第三。

信息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的关键和基础,下一步,广州将持续打造全国领先的双千兆网络。重点推动市内700兆、900兆5G基站建设,持续推进高价值、高流量区域的5G网络深度覆盖,率先建成“高低频结合”5G网络。有序推进10G-PON光线路终端设备部署,加快全光接入网向用户端延伸。

同时,广州将继续提升枢纽核心功能,加快中国广电700兆5G核心网华南节点、南沙IPv6根服务器等核心交换设施建设,推动广州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扩能增效,提升广州顶级节点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广州对粤港澳大湾区及周边的网络辐射能力。

城市算力高质量发展也将进一步推动,广州人工智能融合赋能中心等高性能算力设施将加快建设,推动广州超算中心升级,强化AI计算等新型算力供给,同步强化数据中心发展引导,有序推进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庆、方晴、徐雯雯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燕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燕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映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