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 | 世界首个“半机械人”留下思考题
语音播报

2022年6月15日,在与疾病抗争五年后,世界上第一位“半机械人”——彼得·斯科特-摩根去世了,享年64岁。(6月21日澎湃新闻)

斯人已逝,但彼得那句“我想为每个人重新定义被困在自己身体里的意义”,余响犹存。从彼得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科技赋能生命的种种可能性。因为被诊断出患有“渐冻症”,彼得于2018年接受了一系列身体改造手术,成为一位“半机械人”。这意味着他成为一种结合了有机体与电子机器的生命样态。这一创举的意义在于,科技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改变了人自身。

换言之,彼得不仅改造了自己,探索了自我发展的另一种可能性,而且成了科技改变人类的原型,展现出一种未来的生命样态。虽然他只活了64岁,但比术前医生所预言的还是延长了不少;虽然他的胃里插着输送营养物质的导管,喉咙因为要防止痰液引起窒息或肺部感染而被切除了,但他可以借助脑机接口、眼动追踪等技术,实现每周工作60小时的目标。

斯人已逝,但彼得付出巨大勇气所探寻的征途才刚刚开启。当“半机械人”有朝一日比人的生命体更有优势时,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这种优势?或者像彼得自己所说的,当“半机械人”可以让人“选择成为任何人或任何物”,我们该做出怎样的选择呢?《未来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诺亚·赫拉利则把这种担心抽象为几个关键问题。其中之一是,生物真的只是算法,生命真的只是数据处理吗?

人类必须对这些问题保持警惕。如果把生物纯粹当作算法,把生命纯粹当作数据处理的形式,机器将有可能取代人,社会运行的风险会大大提高。所以,当“半机械人”的研究和实践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就必须对生命的复杂性抱有足够的耐心和敬畏。

毫无疑问,科技是一种变革性的力量。那么,我们需要在今天,为将来的变革做更好的准备。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杨博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