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脑袋拍不得”?他被拍聋原来因为这种病
语音播报

人们都说“小孩脑袋拍不得”,8岁男孩斌斌(化名)一家对这句话深有同感。

四年前,一次轻轻的触碰,让斌斌陷入头晕、听力下降的噩梦,迄今左耳无法听清,右耳也只能勉强听到声音。

“引起斌斌头晕耳聋的病因是大前庭导水管综合征!” 首届“广州实力中青年医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耳专科吴旋主任医师指出,有这种内耳先天性畸形的孩子,“脑袋拍不得”,否则会诱发听力下降。

值得家长注意的是,“大前庭导水管综合征”属于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疾病,多数情况下与SLC26A4基因突变有关。吴旋提醒,如果家族中出现过类似耳聋患者,建议家长带孩子及时到耳鼻咽喉科就诊,进行听力及相关耳聋基因检测,排查是否存在大前庭导水管可能性。

头晕呕吐耳聋,这是什么怪病?

四年前的“儿童节”,在幼儿园举行的游园活动上,表现优秀的孩子们被园长轻轻拍了拍脑袋以示表扬,斌斌也在其中。没想到其他人没有异常,斌斌却当场头晕不适,差点摔倒,吓坏了老师们。经校医对症处理后,斌斌恢复正常,回家后却又开始头晕呕吐,还出现了耳聋耳鸣。

奇怪的是,斌斌到医院做头颅CT检查,结果显示“未见异常”。转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后,斌斌又做了听力及乳突CT以及内耳MR的检查,这才找到病根。

原来,引起斌斌头晕耳聋的病因是大前庭导水管综合征!老师拍拍脑袋只是其中一个诱因,不是主要病因。经过积极治疗,斌斌耳聋及头晕症状明显改善。然而,“此病绵绵无绝期”。每逢感冒咳嗽或不小心碰了脑袋,斌斌就容易出现头晕及耳聋。

近三年,斌斌双耳听力每况日下,佩戴助听器效果也欠佳,右耳勉强听到,而左耳无法听清,严重影响学习和交流。2年前斌斌在中山一院行左耳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术后听力恢复良好。为了让双耳听力不对称,不至于影响言语发育,斌斌父母在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带着斌斌完成了右耳人工耳蜗植入。

患儿出生时听力正常 2-4岁易发病 

吴旋主任医师介绍,大前庭导水管综合征是先天发育异常造成前庭导水管扩大,导致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并常伴有眩晕等症状的耳科疾病。

该病常见发病年龄是2~4岁,多数患儿出生时筛查听力正常,出生后出现渐进性或波动性听力下降伴头晕,2~4岁是言语发育关键时期,此时孩子听力异常,如果家长没发现或忽视的话,将严重影响患儿的言语功能。

绝大部分大前庭导水管综合征患儿最终发展为重度或极重度的耳聋,需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目前,针对大前庭导水管综合征患儿的治疗重点是治疗急性听力下降及如何保护残余听力、延缓听力下降,同时促进言语康复。

吴旋提醒,儿童时期患儿出现听力下降,除了常见的中耳炎疾病,还要注意排除大前庭导水管综合征,可以通过听力学检查、乳突CT及内耳MR进行排查。

莫大力擤鼻涕 别参与广场舞

一旦确诊大前庭导水管综合征,日常生活中应以下注意以下几点:

1. 避免头部外伤如轻微碰撞或拍打头部,避免剧烈体育运动如足球、篮球或蹦极滑雪等。

2.避免导致颅内压增高动作,如大力咳嗽及擤鼻涕,用力吹奏乐器,高压氧治疗、潜水等。

3.避免频繁感冒,注意天气变化,及时给小孩加减衣物。

4.避免高噪音环境,如不要去KTV,也不要参与广场舞等。

5.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如链霉素、庆大霉素。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梁嘉韵、彭福祥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梁超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