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蚊虫防中暑防上火药物供需两旺
语音播报


天气炎热,药店的一些药品成了热销品。据悉,近期防蚊虫叮咬防中暑感冒药物出现供需两旺景象,记者走访发现:部分外用药物甚至出现了个别规格断货的现象。“像有种小规格编便携的软膏就卖断货了,我们已反馈给总部;最近防中暑的经典老药如藿香正气水、十滴水等都卖得很好,购买者大多是中老年人群;防上火的口炎清等药物则有不少年轻人购买,可能熬夜比较多。”某连锁药店店长表示,总体而言药物供应依然较为充足。

防中暑防上火类药品热销

此时已进入中暑发病较多的季节。中暑轻者感到头昏无力,口干汗多,重者可见高热,甚则突然昏倒,不省人事;与此同时,夏季上火的人群也不在少数,熬夜容易导致阴虚火旺,口腔炎症等问题。

对于防中暑来说,常用药品如藿香正气、仁丹、十滴水、清凉防暑颗粒及清凉油等。藿香正气(丸、水、胶囊等剂型):本品是祛暑解表,化湿和中,扶正祛邪之剂,多用于感冒、呕吐、泄泻、霍乱、湿阻等病症。症状为:恶寒发热,头身困重疼痛,胸脘满闷,恶心呕吐或泄泻,舌苔白腻,脉濡缓;十滴水:为祛暑剂,具有健脾、祛暑功效。用于伤暑引起的头晕、恶心、腹痛、胃肠不适。具有健脾散风、清凉解暑之功;清凉防暑颗粒:本品具有清热解毒利湿之功,用于中暑表现为身热自汗,心烦头晕,恶心呕吐,体倦无力。并可用于预防中暑;

对于防上火来说,口炎清颗粒口炎清颗粒由天冬、麦冬、玄参、山银花、甘草等纯天然中药组方而成,有滋阴清热,解毒消肿的功效。

(防感冒防上火药物被摆放在收银台一侧)      

防止蚊虫叮咬类一般外用不可内服

据悉,此类药品一般分为外用和消毒消杀类。外用类一般具有正规的批准文号,消毒消杀类也有相应的卫消字或药械类注册号。外用药品包括丹皮酚软膏、止痒酊、百草油等。丹皮酚软膏:纯中药制剂,不含西药成分、激素以及防腐剂,可放心使用。不污染衣物,效果确切。大人小孩均可安全使用;止痒酊:中药燥湿杀虫,祛风止痒,用棉签蘸取药液,涂抹蚊虫叮咬处,有杀虫止痒效果;百草油:祛风解毒,消肿止痛。用于感冒头痛,虫蚊咬伤,无名肿毒,舟车眩晕。几十种中药组成的处方,安全可靠,有清凉感。

消毒消杀类包括美宝维肤膏、蚊怕水、蚊不叮等。美宝维肤膏:对婴幼儿的湿疹、尿布疹、蚊虫叮咬等的症状有一定的缓解效果。具有消毒杀菌止痒的作用,可以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大肠杆菌等;蚊不叮: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白色念珠菌等有抑制作用。主要用于皮肤抗菌、防感染、驱蚊虫;蚊怕水:去痱、止痒、无刺激。夏季直接涂抹于裸露肌肤,起到避蚊驱虫的作用。

据悉,此类药品一般都是外用,不可内服。儿童孕妇以及哺乳期妇女应该按照说明书使用,或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驱蚊类有的含有西药或特殊成分,应该仔细阅读说明书,按照说明书使用,有的产品不能长期或大量使用。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李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