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进入夏季流感高峰,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发热门诊量达去年同期两倍
语音播报

据广东省疾控中心,广东省已进入流感夏季流行高峰。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获悉,自5月底起,该院发热门诊门诊量开始明显上升,最近3天已达去年同期两倍,检测发现大部分患儿为A型H3N2流感。该院已启动应急预案,多部门增强人手,并增强发热门诊夜班力量。专家提醒,近期无论是大人、孩子都应该注意手卫生,如果出现发热,应该及时就诊,并且注意补充充足水分。幼儿园幼儿、中小学生感染流感后不要带病上学,应在热退48小时后才返校。

近日发热门诊患儿量是去年同期两倍

“最近我们发热门诊确实很忙,昨天珠江新城院区发热门诊接诊量为1100人,和一般年份高峰期我们珠江新城、儿童医院两个院区相加的发热门诊量相当。”市妇儿医疗儿内科门诊主任李淑华介绍,5月底以来,两个院区合计单日发热门诊量就开始明显增加,最近3天更达去年同期两倍,目前仍处于高峰期。为此,该院启动了应急预案,包括医生、护士、收费、检验、药房、导诊等多个部门都增加人员,并且增派了晚上出诊的医生。

结合临床症状、检测结果,不少发烧患儿感染了A型H3N2流感。李淑华表示,按照流感病毒变异规律,一般每5年左右会出现一个流感的中小型流行,近期广东潮湿多雨的气候也可能有一定影响。流感是呼吸道传染病,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措施对预防流感同样有效。

她介绍,门诊发现不少孩子是聚集性发病,比如幼儿园、学校班级同学相继发病,建议家长应该加强孩子的卫生习惯培养,提醒孩子勤洗手,注意咳嗽、喷嚏礼仪,学龄期的孩子在校内非体育课、非午休的时间建议佩戴口罩。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小婴儿得流感的病例也并不少。“有的家长会问,我的孩子这么小、经常在家,为什么还会感染上?这是因为,A型H3N2流感并不罕见,成人对其可能已经有了一定的抵抗力,但是会把病毒带回家,抵抗力较弱的小宝宝接触了就有可能感染。”因此她建议家长,外出佩戴的口罩应妥善处理、尽量避免带回家中,回到家要先清洁双手,最好还能换掉外出的衣物后再和宝宝接触。

当然,预防流感的最经济有效的方式还是接种流感病毒疫苗。流感病毒疫苗的成分每年更新,通常在每年的9月或10月到货,市民可留意家附近预防接种门诊的通知。

流感对儿童危害大 建议发热及时就诊

万一孩子近期出现发热,应该注意什么呢?李淑华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发热都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排查,不要拖,不建议自行处理。假如孩子高烧难受,可以先在家中服用备用退烧药、缓解不适后再及时到医院看病。强调及时就诊不仅是从疫情防控的角度考虑,更是从流感的性质考虑,“流感病毒不同于普通感冒病毒,对小朋友的危害是比较大的。小朋友普遍会感到非常疲劳、辛苦,小宝宝不会表达,会更加难受;还有小部分孩子会出现肺炎、脑炎、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处理起来会比较棘手。目前国内外都建议,流感治疗应该在起病48小时内尽早使用抗流感药物,所以及时就诊很重要。”

而对于幼儿园在托幼儿、中小学生来说,假如得了流感,要在热退后48小时后才返校。李淑华表示,家长不应让孩子带病上学,一方面容易传染给其他孩子,另一方面也不利于孩子身体恢复。

李淑华特别提醒,无论是何种原因引起的发烧,家长都应该尽量让孩子多喝水。她说,“很多爸爸妈妈总是想着要给孩子吃退烧药,很少考虑到孩子身体水分够不够。孩子体内水分不够时吃退烧药,不仅退热效果不佳,还会加重肝肾负荷,可能出现不良反应。所以孩子发烧要补充充足水分,口服补液盐更有效。”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伍仞 通讯员:周密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