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中医药园新体验 开启跨界新玩法
语音播报

中医药是宝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如何让传统的岭南中医文化在现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在青少年心中埋下传承的萌芽?6月19日白云山星群中医药文化园区内的一场“时尚非遗”文化体验活动,就做了一次创新的尝试。

白云山星群作为中国第一家中药提炼厂,开创了中药现代化风气之先,在全国首创压制法制备软胶囊,全国率先研制成功颗粒冲剂等,公司的“二天油制作技艺”和“夏桑菊制作技艺”分别入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以及广州市项目获得公示。厂史可溯源至1868年。此次活动结合了作为广州市“三雕一彩一绣”之一的广绣,以“玩转非遗——群星耀岭南”为主题,让传统中药非遗项目与广州传统工艺项目之间跨界联动,与亲子家庭一同参与研学体验活动。

岭南地区的中草药文化结合了岭南地区的气候特点和岭南民间对药膳的信赖,多以凉茶、药膳的形式融入百姓的生活中,发挥养生保健和防病治病的作用。活动现场,家长和孩子以游园的形式,在星群中医药文化园学习和了解白云山星群的发展史和中医药文化小知识。其中,二十四节气广场是白云山星群根据古代智慧的结晶——二十四节气命名而来。活动当天已近夏至,而且晴雨交加、气候闷热,这种天气体质湿热的人容易头昏胸闷和“上火”,需要多喝清热解毒的夏桑菊和其他凉茶。在活动依时加入的品饮夏桑菊的环节,受到家长和学员的好评。

园区游览结束后,家长和孩子们开始研学课程环节,寓教于乐,不仅让孩子们加深了对中医药文化知识的记忆,还让非遗脱离纯粹的文字符号,以生动立体的形象更直观地展现。孩子们玩得开心、学得用心,并且亲身体验“滴丸模拟”活动,让孩子感受到小创新背后的大努力。

户外研学课程结束后,新一代广绣传承人梁晓曼老师给孩子和家长们带来了广绣夏桑菊体验。作为粤绣之一的广绣,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广州传统工艺美术的经典代表。它以形象传神、纹理清晰、色泽富丽、构图饱满闻名于世,主要针法有30余种,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梁晓曼老师根据本次活动的主题精心设计了夏桑菊刺绣图案。现场活动中,家长和孩子们共同完成自己的广绣作品,既增强了亲子感情,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又传承了优秀的岭南传统文化。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松竹

图/主办方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谢育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