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广州粤菜名厨“送技下连南”
语音播报

“经过名厨的点拨,感觉完全不一样!”近日,约50名来自连南瑶族自治县的学员顺利完成“粤菜师傅”职业技能培训及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并取得了《培训结业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这是广州市人社局组织的“粤菜名厨送技下连南”活动,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大力推进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发挥“粤菜师傅”工程羊城行动优势,促进劳动力就业创业,推动实现产业兴旺、富民兴村。

广州酒家餐管公司厨政总监王永安大师现场教学

培训期间,广州酒家集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厨政总监、中式烹调师高级技师王永安专门到连南当地培训学员,经过培训后学员到广州进行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经过名厨的点拨,感觉完全不一样!”今年44岁的唐海忠曾在广州开餐饮店,后来回到家乡连南开了一家农家乐,主要做游客生意。金牌牛蹄、牛皮酥是他的“招牌菜”,这次听说有来自广州的名厨免费培训,他马上报名参加。“我跟着大师指点的步骤去做,出来的菜品更加好吃了。”唐海忠说,整个培训理论和实操相结合,十分充实,接下来他将用所学改善农家乐的菜品和服务。

据介绍,“粤菜名厨送技下连南”活动具体由广州市人社局、广州市派驻三排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委托广州酒家集团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开展为期7天的“粤菜师傅”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并根据就业意愿协调参训人员到广州酒家集团就业,实现“培训—认定—就业”一条龙服务,活动期间,学员还到广州酒家集团属下餐饮店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开拓视野,以助力瑶乡民众“以技就业、以技创业、以技致富”,为连南旅游业全面发展加料。

学员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经过培训和考核,学员们都获得了《培训结业证书》以及中式烹调师初级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承办单位广州酒家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培训效果,广州酒家集团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对培训课程进行了合理的安排,设置了“理论—实操—考试”相结合的培训形式,精心挑选了授课教师,虽然培训时间紧,但内容十分丰富,旨在通过本次技能培训,为学员们提供更全面的就业技能指导,培养就业兴趣,拓宽学员创业和就业的渠道。

广州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半年市人社局还将在三排镇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中,优先招收连南瑶族子女免费就读局属技工院校,组织开展瑶绣、服装设计、家政培训,开展一次送医送药活动,举办一期劳动法普法培训,持续推进消费帮扶,开展党建共建结对活动,努力在推动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广州人社力量。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 卢启文 赖家木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凤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