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国中心助力全球抗疫
语音播报

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国中心成立一年以来发展如何?中国科兴方面介绍,受中国科技部委托,其承担了“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国中心”建设任务。目前中国科兴与巴西、南非等金砖国家在新冠疫苗联合研发、合作生产等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取得多项重要成果。

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国中心一方面持续推进与金砖国家在新冠疫苗联合研发、合作生产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另一方面,与各金砖国家中心建立联络。由科技部主办、中国中心承办的“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线上启动仪式暨疫苗合作研讨会”于今年3月22日举办,五国科技部长或卫生部长共同出席,五国中心共同提出《加强疫苗合作,共筑抗疫防线》的八点倡议,五国科学家和企业界代表围绕新冠疫苗的研发政策和机制、新冠变异株应对、疫苗临床试验和授权生产等议题进行研讨,为下一步加深合作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据悉,中国科兴在巴西1.2万名医务人员中开展的新冠疫苗克尔来福®Ⅲ期临床试验证实了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该结果获得了多国药监机构认可,为疫苗在我国获批附条件上市、在全球60余个国家地区获批紧急使用,以及被世卫组织列入紧急使用清单都提供了最为关键的证据;在圣保罗州塞拉纳市开展的真实世界研究(“S计划”)中,克尔来福®将该市的新冠住院和死亡人数降低95%;在巴西25万名接种克尔来福®孕产妇中的真实世界研究证明疫苗在该人群中有良好的安全性,不良事件发生率低于其他技术平台疫苗;与布坦坦研究所的本地化生产合作迄今已向巴西民众提供超过1.4亿剂疫苗,有力支持了巴西的疫情防控,中国新冠灭活疫苗的质量评价体系和质量评价结果获得了巴西认可。

在南非4500名6月龄-17岁人群中开展的新冠疫苗克尔来福®Ⅲ期临床试验,证明了疫苗在未成年人,特别是6月龄~3岁以下婴幼儿中展现出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为使用疫苗覆盖该免疫空白人群提供了可能。

中国科兴新冠疫苗克尔来福®年产能达到20亿剂以上,截至目前,已向我国及全球供应新冠疫苗近29亿剂。以巴西为例,已向当地供应了1.4亿剂新冠疫苗,其中成品4000万剂,半成品本地化生产1亿剂。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钱佳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