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磁共振研产基地,西门子医疗在中国加速本土化
语音播报

近日,西门子医疗中国正式发布全新的“国智创新”本土化战略,并表示将持续深度参与“健康中国”建设。“对于中国,西门子医疗初心不改,而且我们认为西门子在中国仍旧有长远的发展空间。”西门子医疗董事会成员、西门子医疗亚太区总裁陶琳这样说。

陶琳认为,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而得益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及《“十四五”医疗设备产业发展规划》政策红利,西门子医疗在中国拥有巨大发展机遇;此外,西门子医疗在中国的使命之一就是“深耕中国,服务全球”。

尽管此前疫情使得西门子医疗在中国国内及国际物流方面面临挑战,但西门子医疗方面认为这并不会影响公司布局。据悉,目前西门子医疗在上海和深圳两大基地的复产复工情况均进展顺利。在上海,4月16日,西门子医疗被列入上海市经信委发布的第一批重点复工的“白名单”。5月中上旬,其驻厂员工达到400多名,产能恢复已达到100%,能够满足国内外客户需要。而在深圳,3月初当地曾有一周封控时间,得益于充分的预案,西门子医疗迅速投入闭环生产,产能也迅速恢复到正常状态。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医疗科技公司之一,西门子医疗一直在稳步推进本土化战略升级。此次,其全新发布的本土化战略包含三个维度,即“推动实现全产品线国产化”“基于中国市场需求进一步深入创新研发”“推进本土业务模式升级”。陶琳表示:“中国一直以来对于西门子医疗而言都有着重要战略意义,它蕴含巨大潜能,同时也有独特市场环境,‘国智创新’本土化战略是我们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最优解法。”

对于外界颇为关注的“全产品线国产化”,西门子医疗方面透露,在原有国产基础上,新的高端3T磁共振系统MAGNETOM Vida和MAGNETOM Lumina、高端旗舰超声系统ACUSON Sequoia Silver已陆续实现本土生产。今年下半年,还将为中国市场带来新一代双源CT、5G磁共振等重磅国产新品。此外,备受瞩目的西门子医疗上海实验室诊断工厂预计将于2022年底正式落成,届时将成为西门子医疗在亚太地区的首家体外诊断试剂生产基地,其研发中心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过程中。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谢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