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飞毕业游:青春我话事
语音播报

6月,在高考、中考这两场重要的考试之后,将迎来高中、初中的毕业季,而随之而来的是高中生、初中生的毕业旅行旺季。对于高中、初中毕业生来说,以一次难忘的毕业旅行为高中和初中阶段的学习生涯画上一个完整的句号是再适合不过的事情了。如今,学生们更加独立自主,对于毕业旅行该去哪里、怎么游更加有主见,对毕业旅行个性化的需求更高了。为了让毕业旅行更加“对味”,不少毕业生们会选择定制毕业游的方式,来实现“我来做主”的毕业旅行,留下个性化的青春纪念。

单飞毕业游:走向自主独立的一步

上周四高考刚结束,在番禺读中学的小王同学就与同学们开启了热烈的毕业旅行方案讨论。记者从多位高考生处了解到,因为此前紧张备考,同学们有提到过考完之后要去旅游放松一下,不过也都没有落实细节,考完试了,就有时间可以好好计划一下了。

像小王同学一样,近几日旅行社、专业旅行策划机构收到了不少毕业旅行的出游需求,大部分都是高考生提出的要求,还有一小部分中考生也有前来咨询。业内人士表示,高考正式结束后,到6月底可查阅分数前是高考毕业生的毕业旅行旺季,因此这段时间高考毕业旅行的人数会增加。在6月22日中考结束后到7月上旬中考成绩公布前,又将是一段初中毕业生毕业旅行的小高潮。无论是高考生还是中考生,都会有大半个月的时间可以自由安排活动,因此和同学相约开启毕业旅行成了热门选择。

小王同学告诉记者,他和同学在高考结束后一直在讨论毕业旅行。“我们可能会安排3-5天这样的时间来毕业旅行,大家都不想走得太远,会在省内选个地方玩玩,因为大家都喜欢海边,所以讨论之后湛江成了首选。”他表示,这次毕业旅行不会邀约全班同学一起去,只计划约上十来个平常经常一起玩的同学一起。他们在旅行社官网看了不少线路,不过还想在一些产品里加一些自己想要的目的地,比如去湛江打卡之前《隐秘的角落》那些外景拍摄地,去吴川鼎龙湾海边度假等,因此他们计划找旅行社定制一下行程,以小包团的方式出行。

对于毕业生们想自己“单飞”去毕业旅行的想法,不少同学家长表示支持。家有初中毕业生的尹女士表示,孩子们日常在学校学习,都没有好好玩过,前不久孩子们说起毕业旅行,还拉了个群讨论,跟家长也表达了自己想组织一次“没有老师没有家长”的毕业旅行,作为家长她是支持的。不过,尹女士觉得,孩子虽然有自主意识,但是毕竟初中毕业生年龄还小,如果没有成人同行,最好是找专业机构策划组织并随行,确保行程安全,这样家长会比较放心。

关于孩子们的毕业行程,高中毕业生小王同学的家长陈女士表示自己不会参与太多,放手让孩子们去选择:“孩子们十七八岁,他们能够自己策划和选择去哪里玩,而且孩子们准备报团去,这样我们作为家长也比较放心,只要了解他们的行程、注意安全就可以。”

定制毕业游:打造独一无二的记忆

今年,不少计划毕业游的高中、初中毕业生比较青睐选择省内、应季的玩法。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前来定制小包团毕业旅行的人数通常是10~20人,也有少数班级为单位的毕业旅行定制需求,但还是以小包团为主。

紧贴潮流 突出主题性

目前,可定制的毕业旅行通常比较突出主题性,还能根据学生们的需求来筛选目的地、调整行程。从目前定制的需求情况来看,学生们在选择毕业游的住宿方面都有一些特别的要求,轻奢舒适的酒店是首选,另外海景房、网红民宿、独栋小院等也符合他们的需求。

同时,定制内容中还有不少“酒店+周边游玩”的内容,比如旅拍、露营、烧烤等都是学生们喜欢的玩法,这些活动的加入让毕业游更具独特性。

“露营+”毕业旅行是今年的热点。比如在省内选择专业的露营基地,包一个小场地策划专门的毕业游活动,同学们开启“露营+”体验是很受欢迎的一种形式,此外还有“露营+酒店”的形式,即住在酒店内,但可以有露营的体验内容。

通常来说,这类活动可与营地直接联系,或者由专业营地机构来策划。臻趣游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专业营地外,还可与清远芊丽酒店定制“露营+”体验,包括在草坪上专门布置毕业旅行的露营场地、草坪BBQ等,夜晚还可以入住温泉酒店,泡温泉舒缓身心。

创新毕业游:沉浸式体验助力树三观

定制游设计师小文老师透露,近期他们收到不少毕业旅游的定制需求,还特别根据这些需求整理推出了一系列毕业游产品,预计这周会有更多确认的出行需求。小文老师说,和常规的旅游不同,今年的定制游产品在放松身心的基础上,还会邀请专业导师设计一些特别的活动,希望通过活动让同学们在毕业之际体验更深刻,或是由此对未来的人生道路有所启发。“我们会引入一些沉浸式的体验项目,比如戏剧活动等年轻人喜欢的活动,并通过特别的设计,让他们从中获得更多的体验。”她举例,在戏剧活动项目中会让学生们角色扮演,体验不同的人生角色和人生故事,以此帮助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对高中毕业生来说,从高中到大学是一个很大的转折,在毕业旅程里若能体验这样的内容,可以帮助他们应对接下来大学里的新生活,有助于他们更加适应新环境。

定制游该怎么操作?这些注意事项请收好

学生自主策划毕业旅行,虽然通常都会请旅行社、专业机构代为策划组织,但毕竟没有家长同行,难免会让家长担心。该如何策划一趟称心如意的毕业旅行呢?留心这些注意事项,可以让行程更圆满。

1、选择符合资质的旅行机构

如今,不少学生都拥有各种社交软件,在这些平台上,有一些看起来非常吸引人的旅行推荐,还会邀请粉丝参加。但是,很可能组织者没有相关资质,是违规组织旅游,所以也存在着游客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的风险。在定制毕业旅行时,学生们要注意选择正规旅行社和机构,要签订正规的旅游合同,其中会明确约定行程中的交通、住宿、餐饮服务及自费项目等,一旦有相关纠纷,可根据合同确保自己的权益。

2、未满18周岁需由家长签订合同

由于报名需要签订旅游合同,若学生的法定年龄未足18周岁,需要请其家长为其签订旅游合同,以确保旅游合同生效,保障双方合法权益。旅行社方面也建议,学生要购买旅游意外保险,随行的导游领队也会在出发前做好疫情防控注意事项的提醒和检查,以及旅途中提醒游客注意出行安全。

3、平日出发性价比更高

在定制毕业旅行的行程时,可能会因为在行程中加入了一些非标准化的旅游体验,价格会相对常规团队更贵。若要在此基础上节省费用,可尽量选择平日出行。比如省内海滩及温泉酒店周五及周六酒店执行周末价,团费价格也会因此上升,可选择周日至周四出发,错峰出游的同时,性价比会更高。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薇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钟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