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来这家博物馆拯救“失落的文物”吧
语音播报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州东方博物馆联合中海左岸,面向社区举办《“失落”的文物——广州东方博物馆秘奇探索》剧本游园闯关活动,采用最吸睛的元素集合,吊足了观众的胃口。即便下着滂沱大雨,仍然无损观众的参与热情。

在游戏中,馆方设置了支线任务,鼓励观众阅读《文物保护法》相关内容,寻找通关“暗号”,将文化和自然遗产的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推广融入游戏中,化枯燥为趣味,助力凝聚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社会意识。

广州东方博物馆藏品丰富,体系完整,质量精湛,有四大王牌展览:青铜展、金银器展、陶瓷展、犍陀罗青铜造像展,为探索中国文化的过去与未来、了解世界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提供了最佳视窗。然而在博物馆的日常经营中,如何“让文物活起来”,一直是博物馆宣教工作中的重点、难点,观众喜欢什么,博物馆能够呈现什么,在观众喜好和博物馆专业性之间需要取得平衡。“‘失落’的文物——广州东方博物馆秘奇探索”对观众来说是游园闯关活动,对东博来说何尝不是一次有益的“探险”?

“‘失落’的文物”中,文物被拟人化,改变了以往“我讲你听”的模式,让观众自行去探索文物背后的故事,与文物建立文化情感连结。

此外,活动剧本中设置“看、听、玩”几种游戏形式,提供全方位的感官体验:领略先秦文化的青铜投壶游戏,展示陶瓷迹型研究技术知识的拼图游戏,鉴赏青铜宝剑“黑科技”的纹饰寻找游戏......丰富的展览文物信息处处传递,原本“拘谨”的博物馆参观体验变身乐也融融的亲子时光,文物宣传传播“功力加倍”。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松竹 通讯员陈蓝

图/广州东方博物馆提供 摄影王建伟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