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语音播报

在我国第十七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6月11日,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以乱针绣创艺手作、乱针绣体验讲座、粤剧手作等三大主题活动,让读者们了解非遗、爱上非遗、传承非遗。

6月11日上午,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专题展览室,“乱针绣立体图层解构DIY创艺”手作活动主讲人马劲夫老师通过乱针绣解构手工装置,把二维的乱针绣解构成三维的可视状态,结合灯光投射让绣线产生丰富多变的视觉效果,生动有趣地帮助观众理解乱针绣“看似不经意,但乱而有序”的构成特点。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报告厅,“羊城少年学堂”邀请乱针绣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乱针绣代表性传承人林莉莉老师开展《针舞飞扬 绣出精彩》主题讲座。


(林莉莉老师和万全同学把乱针绣“悦悦”捐赠给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讲座前林老师与小学员万全合作,以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吉祥物“悦悦”为创作模型的乱针绣作品完成了收针,她将作品赠予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吴翠红副馆长接受了捐赠。

讲座中,林老师通过讲解乱针绣的起源和发展、艺术特点、针法工具,以及带领小读者现场体验乱针绣。下午,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展览馆,“粤剧创意脸谱DIY”手作活动邀请来自大南路小学的广州市骨干教师黎秀贞带领小读者们创作粤剧脸谱。黎老师先以微课堂的形式带读者们了解粤剧脸谱,再指导小读者们发挥创意,为粤剧脸谱自由上色。

为培养青少年群体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在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举办《针舞飞扬——乱针绣艺术精品展》以及《体验手作之美 厚植广府情怀——儿童创意脸谱头饰展》,给少儿读者了解和接触非遗项目的机会,并在体验和实践中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孙珺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孙珺

通讯员:黄韵筝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孙珺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