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品美食 玩文创 赏技艺 来古城肇庆感受非遗之美
语音播报

6月11日,由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肇庆市文化馆(肇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肇庆市博物馆、四会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四会市文化馆(四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四会市博物馆协办的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肇庆主会场(四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肇庆四会市贞山公园拉开帷幕。

活动以“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从6月11日至12日,主办方精心策划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有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肇庆主会场(四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首届“非遗梦杯·肇庆非遗少年说”演讲大赛颁奖仪式和粤港澳大湾区非遗项目及“城市手礼”展览会、古法造纸非遗体验课、四会文旅融合精品路线考察等。

本次活动集结了粤港澳大湾区和肇庆本土众多非遗项目,共设有40个展销摊位,有独具特色的非遗美食、匠心独具的文创产品和独树一帜的城市手礼摊位。市民游客有的在全神贯注地观看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展示的非遗技艺、认真聆听非遗项目的故事并互动交流;有的在近距离欣赏榄雕、木版年画、端砚、玉雕、传拓、自鸣钟、金渡花席等作品,解读其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有的来一场舞动舌尖的美食之旅:品尝非遗美食高埗矮仔肠、肇庆裹蒸、疍家糕、德庆竹篙粉、伦太太龟苓膏、陈传腐乳、湾仔官酿梅子酒、德庆贡黄茶、封开白马茶……

在非遗文创展区,有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创产品与手工体验DIY包。既有古风记事本、中国风刺绣包、手工草编包、茶具等精美的文创产品,也有古法造纸DIY包、扎染DIY包、端砚DIY包、刺绣DIY包等。这些非遗文创产品不仅有利于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而且有利于大家更加直观的感受非遗文创产品的创作与衍生过程,使文化创意创作的理念深入人心。

活动现场设置了古法造纸非遗体验课,现场亲身制作的纸张用于书画创作及活字印刷等。以花草的印记浸入在薄薄的纸浆中,用墨香造物触摸汉字之美,体验古法造纸和活字印刷非遗技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松竹

图/主办方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