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游乡村,寻找农趣
语音播报

“一犁泥水拖新月, 几点蛙声没暮烟”。自古以来,人们对田园农耕生活充满向往,耕耘于天地之间,沉浸于自然之中,总能给人带来如沐春风、轻松惬意的感受。这几年,人们更加渴望回归乡村生活,每到假期,总能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到田园间,休闲放松,寻找农趣。

在自然美景中体验休闲农业乡村游

农业与乡村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几年随着乡村游的发展,二者之间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催生了一系列主题丰富、轻松休闲的农业乡村游体验。近日,广州多个镇及乡村游景区入选2021年度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示范点,这些目的地正是广州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游的缩影,鲜明的主题和一站式的特色打造了都市人“复得返自然”的乐园。
“吃、住、玩、购”一站式
广州乡村游品牌争创示范点

在文化味十足的芳香产业基地里制古香、辨香草、品香膳、住香房,在现代化的农业产业公园里了解农业种植的知识,亲手采摘品尝丰收的滋味,在绿意盎然、湖光山色的森林营地帐篷中享受蓝天白云、明媚阳光下的悠闲时光的同时,还能参与农耕研学活动,寓教于游……在广州,一批批充分体现了农耕文化、提供丰富体验和互动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游目的地不断吸引人们的关注。

乡村美景美丽画卷

为打造一批乡村休闲旅游新精品,引导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提质发展,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印发《关于公布2021年度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单位和前八批示范点监测合格名单的通知》,广州2个示范镇、4个示范点入选。
其中,从化区鳌头镇、增城区小楼镇入选“2021年度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花都区七溪地芳香产业基地、从化区北纬23°8′森林营地、从化区荔枝文化博览园、增城区稻梦空间农业公园入选“2021年度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近年来,广州深入发掘乡村旅游资源,努力拓展农业生态涵养、休闲体验、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这些散落于广州周边乡村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游示范点的出现,正是乡村游多体系融合的体现。
业内人士认为,广州通过打造一批有特色的科普、体验、康养型休闲农业项目和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为市民游客提供“吃、住、玩、购”等一站式观光休闲农业旅游指南,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农文旅融合,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广州的休闲农业乡村游体现了超大城市“城郊型乡村游”的发展特色,休闲农业更好地对接了城市文化、区域特色的农业文化,在开发休闲农业乡村游产品时,将岭南文化融入体验之中,合力打造了广州休闲农业乡村游的样本。比如增城丝苗米产业、花都的芳香产业、从化和增城的荔枝产业等,都是极具广州特色且可以发展出休闲农业多元体验的产业。
地域特色令广州适合开展休闲农业乡村游的时间更长,几乎一年四季都可以体验。在广州,回归田园,人们收获了乐趣。来到乡村,人们发现了更多可看、可玩、可体验的精彩。
体验焕新 


让人们从此爱上农业文化
如今,当你走进广州这些休闲农业和乡村游示范目的地,会发现不仅能回归自然,收获轻松,还能重新发现农业文化和产业的价值。
在广州,休闲农业乡村游体验可不只是插插秧、耕耕田那么简单,而是让人们从体验中了解产业、爱上农业文化。周末时间,游客王先生带着家人孩子来到北纬23°8′森林营地里,他们此行选择的是野奢帐篷房型,为的就是让孩子体验一下住帐篷的感受,不一会儿,孩子就已经开心地找到自己喜欢的玩法——喂养小动物、参与农耕体验课程、天文观星课程等。王先生发现,这个营地很注重现代农耕文化的传承,不少经过精心设计的农耕活动还具有研学的特色,让孩子们从体验中学到更多知识。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旅游的重要资源基础,作为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基地,北纬23°8′森林营地在休闲农业项目发展中还结合了白萝卜、白菜等农产品种植的生态条件、从化当地生态环境,推出与旅游新型消费相结合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让孩子认识到农业产业的价值。
同时,广州的农业公园不仅是科普游的基地,也是休闲游的热点。记者在增城区小楼镇约场村的绿垠农业公园里看到,这个以水耕培育为主要特色的农业公园有水耕蔬菜设施种植区约200亩,农业新科技吸引了不少孩子们前往。绿垠农业公园负责人刘士哲教授表示,水培农业是新科技助力下的农业发展的成果之一,在水耕蔬菜种植基地,孩子们会有不一样的全新农耕体验。
“原来蔬菜是长在架子上的!”在水培蔬菜种植大棚里,孩子们对这些不是长在土壤里的蔬菜充满了兴趣,专业人员为解释水培蔬菜的特点和技术,拓展孩子们的农业知识,还有孩子挎着篮子,忙着采摘蔬菜,新鲜的蔬菜在水里一洗就可生吃,清脆鲜甜。据了解,农业公园还开发了系列水耕农业研学系列课程、周末独立营、亲子营系列课程,未来还会推出冬夏令营系列课程,按照“农业+教育+文旅”的思路创新开发农业研学产品,逐渐完善课程产品体系。
打造广州样本
以岭南文化夯实产研游根基
因地制宜、基于本地农业资源和岭南文化来打造乡村游特色体验,是广州休闲农业与乡村游发展的特别之处。无论是从化区荔枝文化博览园的荔枝文化、还是增城区稻梦空间农业公园的丝苗米产业,或是七溪地挖掘的芳香产业文化,都是岭南独有的体验。根植于此,岭南民俗文化的底蕴融入其间,夯实了产业、研学、旅游融合的根基。
初夏时节,梅子熟了,点点杨梅为山林间点缀了诸多亮色。杨梅季期间,游客自驾车从广州市区约1个半小时来到位于花都狮前村山间的七溪地采摘杨梅,休闲度假。当大家抵达这片“世间香境”后,深吸一口气,香草的味道沁入鼻尖。七溪地芳香产业基地作为“2021年度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还拥有国家3A级旅游景区、省级特色小镇、广东省科普研学基地等头衔,近两年已成为人们体验芳香产业文化的热点目的地。七溪地芳香集团董事长丁邦清告诉记者,“雪北香南”指的是北方的雪,南方的香,岭南自古盛产芳香植物,早在隋唐时期,广州芳香产业就已闻名全国,“村村有香场、户户都制香”,说明广州一直是中国芳香产业的集散和生产中心。

七溪地打造了一片芳香世界

文化是一切的根基,应当保护与传承,而作为历史悠久的芳香故园,七溪地的香文化源远流长,世代采香,至今仍保留了四个古老的制作香坊,拥有300多种野生芳香植物。“一直以来,我们在产业融合发展的同时深入研究古老的芳香文化,在七溪地里为游客们复原了古老的芳香记忆,比如游客可以在这里学习制香囊、拓香染、制香品,这些都是原汁原味的古老技艺。去年‘传统香粉制作技艺’和‘传统黄杞茶制作技艺’还双双获得了花都区第五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丁邦清说。

非遗文化体验呈现于休闲农业乡村游中

如今,在七溪地里有一座芳香遗址博物园,里面收集了散落在村落里的芳香作坊器物,在园区内走走,可一览百香,品香膳、喝香茶、习香道等,“步步生香”。

沉浸式香道体验

全球经验:农业乡村游应深挖文化
放眼全球,农业与旅游早已碰撞出火花,并已成就了不少休闲农业乡村游的成功案例。意大利的“绿色农业旅游”闻名全球,无论是意大利酒庄美食美酒游还是特色农业休闲游,都为意大利吸引了来自全球的游客。如今,意大利各乡村有着许多开展“绿色农业旅游”的企业,提供骑马、钓鱼、采摘、品尝新鲜食品、欣赏田园风光等类型多种多样的旅游活动,使意大利乡村成为“寓教于农”的“生态教育农业园”。
我国的农耕文化源远流长,悠久的历史积淀了丰厚的文化遗产,这些文化遗产不仅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还融合了当地的民俗风情,成为地道生活的写照。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在《“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下,旅游业仍处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人民对旅游休闲有所期待,渴望休闲和旅行,这是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所在,乡村是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新空间,今天的乡村游已不是吃农家菜、住农家院的“农家乐”所能涵盖,而是在深度体验和生活方式分享的基础上,创造由文创、技术、资本等新动能推动的田园综合体、旅游小镇、精品观光线路等。
近两年,广州乡村游活力焕发,每到节假日,都有过半数游客选择在广州体验乡村游。随着农业的发展和人们对乡村旅游需求的增长,广州的休闲农业乡村游潜力巨大,未来可在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增加休闲体验功能,通过设立产业博物馆、展示区、增加体验活动等方式,让休闲农业与乡村游更好地结合,将文化资源、农耕文化、岭南民俗文化更好地融入到传统乡村游旅游业当中,让广州休闲农业乡村游拥有长久的生命力。


休闲农业乡村游潜力巨大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薇薇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维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光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