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289个在建工地马力全开
语音播报

端午假期,广州地铁289个在建工地开足马力施工,建设19条、518公里的地铁和城际线路,统筹24个国铁、综合交通枢纽和市政道路项目,总投资达6423亿元。如何构筑事故“防火墙”?近日,记者在广州市“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上了解到,广州地铁有上千名安全管理人员,在市应急管理局的指导下采用“六字诀”提高安全治理水平,保障安全生产总体平稳。

289个在建工地开足马力施工

为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广州地铁289个在建工地开足马力施工,各施工项目部持续落实防疫管控措施,要求现场严格遵循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端午期间人员值班安排。此外,广州地铁派出7个检查组,对工地安全生产、防疫措施、“三防”工作、绿色文明施工等各项工作进行专项检查,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广州地铁要求各施工项目部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人,并限期整改完毕,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记者了解到,广州地铁建立了覆盖全员的安全责任体系,配置了上千名全职和兼职安全管理人员,保证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落实到位。同时,每月召开安委会,通报典型问题,协调重点难点。逐级签订年度安全责任书,建立全员全岗安全责任清单,落实情况纳入个人安全绩效考核。

广州地铁通过完善双重预防体系,构筑事故“防火墙”。每年年初全面识别安全风险,每季度动态分析,制定风险分级挂点督导机制。建成了建设安全和运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开展定期、定人、定责任的隐患排查治理。同时,创新手段措施,持续推广工程监测预警、运营环境风险识别预警等智慧手段,实行施工看板管理,项目经理每日在看板书写工作内容、风险点位、应急措施,做到安全管理心中有数。 

402个A类风险点完成防洪改造

如何提高安全治理水平?广州地铁坚持用“六字诀”——查、改、防、练、救、惩。首先是查,地铁集团领导每月带队安全督查,安委办每周开展安全检查。二是改,广州地铁科学推进安全问题排查、排序、排除,全面排查出入口防汛风险,完成402个A类风险点的防洪改造。三是防,建立现场一纸预案、防汛作战一张图等简要的提示卡,提高员工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四是练,广州地铁常态化进行双盲仿真、电话抽查等应急演练,和各区建立起防洪防涝应急联动响应机制,建立了地铁新线建设各区联动小组,开展多场联合演练。五是救,广州地铁建立了5支专职应急救援队伍,配置专业大型设备,实现事故救援全覆盖。六是惩,对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从速从严,严查重查履职不到位、现场落实打折扣的情形。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穗应宣 张晨牧 余大鹏王金红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林艺壕 李浩强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