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回顾|第三届“少年评论员”活动“云颁奖”
语音播报

主持人:各位同学、老师,各位领导嘉宾,大家好!我是今天的主持人徐锋。欢迎大家参加第三届“少年评论员·城事国事天下事”云颁奖典礼。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举行这样一个活动,相信对大家有着独特的意义和感受。


徐锋:首先,请允许我隆重介绍参加此次“云颁奖”典礼的嘉宾,他们是:

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广州日报社社长  江永忠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 陈学明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 许芳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 周成华

广州市团校党委书记 杨成

人民日报华南报业发展部执行总监  郑志新

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  黄艳

广州市少年宫五级职员  广州市少先队总辅导员 张海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理论评论部(频道)资深评论员 杨博

欢迎各位的出席!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有请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广州日报社社长江永忠致辞。


江永忠(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广州日报社社长):

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各位嘉宾:

大家好!恰逢六一国际儿童节,我们今天相聚“云”端,共同见证第三届“少年评论员·城事国事天下事”征文比赛云颁奖典礼。我谨代表大赛组委会、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对各位领导嘉宾、参赛同学、读者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广州日报“少年评论员”系列活动的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参赛学校等致以衷心感谢!

当前形势下,办好思政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思政教育高度重视。在2019年3月18日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特别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全社会共同抓好思政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我们上好思政课的“金钥匙”。

“蒙以养正,圣功也。”作为广州市委机关报和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广州日报始终秉承党报使命、担当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自身公信力和引导力优势,重视思政教育,创新教育手段,引导年轻一代“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比如,这几年我们把办好“少年评论员”征文比赛作为打造“少年思政课”的创新载体和鲜活形式,精心组织系列活动,广泛发动师生参与,引导中小学生关心城事、国事、天下事,启发同学们自己“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涵养同学们的家国情怀、提升同学们的思辨能力。目前,这一征文活动已办到第三届。三年来,我们和大家一起,种下希望的种子,成就思想的茂林,开启感悟的旅程,发现幸福的风景,可谓收获颇丰。

尤其是今年,征文比赛活动收到作品约万篇,在省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我们看到,少年评论员的队伍越来越壮大,整体水平越来越高,佳作越来越多。这得益于各方协力配合、参赛学校周密组织。组委会为感谢和表彰他们的突出贡献,特别评出5个优秀组织奖。而为了选出好苗子,活动组委会特别邀请9位来自国家部委、中央媒体、知名高校、省市社科理论研究机构的专家组成评审组,根据作品的主题、逻辑和表达,逐篇严格打分,公正规范评审,最终按平均分高低评出优胜者。与此同时,本届比赛继续举行了“网络人气奖”的评选。在此,我代表组委会、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向获奖同学、获奖学校表示诚挚祝贺!

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仅要有中国情怀,而且要有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家国情怀,予人力量;宽广视野,指引方向。希望少年评论员们以这次“城事国事天下事”征文比赛为契机,学会做一棵会思考的树苗,把根深深扎入生活的泥土,一直向着阳光生长;学会做一只善搏击的飞鸟,砺翅海天、坚忍不拔、追逐梦想。

最后,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端午节将至,这里也祝大家端午安康、心想事成!


主持人:感谢江永忠副部长的致辞,接下来,有请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 陈学明 致辞。

 

陈学明(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

各位同学、家长和广州日报的读者朋友,晚上好!

非常高兴今天能来参加第三届“少年评论员•城事国事天下事”征文活动云颁奖典礼。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是属于少年儿童们自己的节日,在“六一”当天,来颁发一个属于少年评论员的奖项,很有纪念意义。

首先,我谨代表广州市教育局,祝全体少年儿童们节日快乐,对参加云颁奖典礼的各位表示热烈欢迎,对获奖的同学表示衷心祝贺,也对精心组织、全力发动学生参赛的学校表示感谢。

“少年评论员”征文活动今年已是第三届了。在前两届举办的基础上,今年的征文活动再上新台阶。一是今年参赛的范围更广,选手更多,今年主办方收到了上万件征文,其中很多是学校组团参加,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有职业学校加入进来。二是优秀作品和优秀的小评论员越来越多。仔细阅读征文里的文章,你有的时候都很难想象这是十一二岁孩子的作品。不少文章涉猎广泛、思考深入、观点新颖,体现出了当代中小学生对城事、国事、天下事的高度关注,对社会问题和社会现象的深入思考。看到这些文章,我们由衷地感到骄傲与自豪。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代表响亮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这些征文,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这就是新时代中国青少年该有样子,有这样的青少年,国家必强。

从举办第一届少年评论员征文活动开始,我们的目标就不仅仅是一个时事评论的征文活动,而是要以此为契机,上好一堂少年思政教育课,帮助青少年在心灵上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激励他们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少年。随着这一活动走进第三个年头,我们可以说,这一全国首创的少年思政教育的品牌已经成功打响了,无数少年评论员正在茁壮成长,开出最美丽最芬芳的花儿。

最后,祝颁奖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少年评论员”学业进步,也祝 “少年评论员”征文活动接下来越办越好!


主持人:感谢陈学明副局长的致辞。接下来,进入大家期待已久的颁奖环节。首先,我们有请广州市少年宫五级职员 广州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张海波宣布16个网络人气奖并点评。


张海波(广州市少年宫五级职员、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张海波):大家好!以下作品获得网络人气奖:

广州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张海波: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张海波,非常高兴参加这次少年评论员的征文活动。首先向所有踊跃参加本次活动并获得好成绩的各位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

第一届和第二届少年评论员的征文活动我都参加了,我觉得这项活动非常有意义。中小学生正处于“拔节孕穗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正在加速形成,可塑性很强。在这个关键时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广州日报创新少年思政教育方式,充分发挥党媒在舆论上的导向作用,引导中小学生关心城事、国事、天下事,涵养家国情怀,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打响了“少年评论员”这一创新活动品牌。

今年的活动收到省内外中小学生投稿近万多篇,较之上一届,参与人数更多,范围更广,影响力也更大。不少学生作品的视野很开阔,不仅关注学校和社会生活热点,贴近性很强,有的学生对于国内外重大事件,也有自己独特的深入思考,体现出了新时代青少年活跃的思维和较强的思辨能力。

希望更多的同学们参与到少年评论员的活动中来,期待我们再相聚,谢谢。


主持人:谢谢张海波总辅导员的精彩点评,恭喜以上同学。接下来,我们将公布专家评审奖。有请广州市团校党委书记 杨成  宣布专家评审奖“鼓励新秀奖”。

 

杨成(广州市团校党委书记):大家好!以下作品获得鼓励新秀奖:

中学组:

廖雅馨 《因为热爱,所以所向披靡》  指导老师:向燕萍

朱倩怡 《和谐之美无处不在》  指导老师:潘燕舞

宋俊辉 《中国男足失败原因之我见》  指导老师:吴沛仪

陈奕帆 《低碳生活做“减法” 赋能未来做“加法”》 指导老师:戴欣兰、吴杏梅

朱紫铭 《学最好的别人,做更好的自己——向北京冬奥会健儿学习》  指导老师:袁方

钟鑫 《英雄不容诋毁,法律不容挑衅》  指导老师:麦欣

徐锐冲 《传承非遗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  指导老师:吴丽莎、刘佩

肖舜雨 《高扬女足精神,奋勇砥砺前行》  指导老师:周韫

聂语晨 《这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星!》  指导老师:黄琪媚、郭嘉辉、胡云霞

余君乐 《友谊无国界,温暖你我他》  指导老师:李志嫦

周咏欣 《“口袋”打开公园新魅力 老城广州添新活力》  指导老师:陈愈惜

黄谷雨 《患难有情,温暖羊城——记疫情之下的广州城》  指导老师:林关露

刘晓誉 《双减之下,全面发展》  指导老师:郑松云

邵圣杰 《文艺工作者应有的职业态度》  指导老师:冯惠夷

郭蕴贤 《立足时代发展,建设美好广州》  指导老师:杨文

张梓纤 《以才华为始,以人品为终》  指导老师:李耘

苏勤 《保持清醒,拒绝盲从》  指导老师:蔡昕珉

杨仪琪 《屹立的界碑因你们,染上最美的光辉》  指导老师:李志嫦

温芮希 《让中学生走进红色文化》

赖梦婷 《博士跨界“知识网红”,让普通人爱上科普》  指导老师:刘媛媛

唐博轩 《“隔代追剧”,因共鸣和质量而生!》  指导老师:杨洁霞

谢沁轩 《没有披风的英雄》  指导老师:王小艳

汤语勤 《女足精神,铸就民族魂》  指导老师:廖丽敏

唐玮锴 《打破身高论票价,好事一桩》  指导老师:王小艳

何洋 《用法律向为薇娅们说再见》  指导老师:邱珺

徐秀丽 《天宫妙堂谁播种,中华复兴我接棒》  指导老师:李玉霖

刘心灵 《绿色冬奥,青年先行》  指导老师:王希

薛智烨 《北京冬奥——冰雪上的“中国式浪漫”》  指导老师:刘媛媛

余正 《城事国事天下事——重温红色历史  赓续红色精神》  指导老师: 陈凤华 卢秋菊

陈术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  指导老师:冯惠夷


小学组:

赖以实 《废弃口罩处理不松懈》  指导老师:谢玉妃

林逸涵 《常备不懈 坚持抗疫》  指导老师:杨晓镛

陈一鸿 《核酸智能化》  指导老师:刘清霞

仇宇臻 《热爱是最好的导师》  指导老师:郭慧颖

钟文柏 《虎族九子,全面告急》  指导老师:张卫

何睿 《低碳节能,创造美好环境》  指导老师:刘艳

朱子皓 《“海心桥”走红了》  指导老师:郑维玮

黄麒华 《冬奥会开幕式,从“我”到“我们”》  指导老师:林纨绮

童楚域 《象群出走是好是坏》  指导老师:郑维玮

孙靖雯 《乡村小学午休“平躺睡”之我见》  指导老师:邝惠宜

张倬铭 《城事、国事、天下事——小学生话“双减”》  指导老师:隋晶

仇一安 《做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指导老师:张秋云

廖俊波 《论双面侠——电子游戏对青少年的影响》  指导老师:张卫

靳馨雅 《神舟飞天,筑梦天宫》  指导老师:廖燕

傅络琳 《拒绝网络暴力》  指导老师:廖燕

何谦 《战胜电子产品的诱惑》  指导老师:张卫

揭鲁月 《非遗传承 少年敢当》  指导老师:易含涵

陈钥 《论中国女足拼搏精神》  指导老师:李敏兴

朱景瑞 《一盔一带,安全常在》  指导老师:韩紫云

张唯婷 《身高不能是认定儿童的标准》  指导老师:廖燕

黄贵浩 《外卖安全要重视》  指导老师:蔡洋洋

阮煜 《我的时间管理大师——妈妈》  指导老师:贺慧兰

郑梓昊 《点滴小爱,为疫情志愿服务减负》  指导老师:刘瑾

辜靖翔 《论中、小学生过度使用手机》  指导老师:尤越

邵凯盈 《青年该有的样子——时评<北京冬奥会运动员谷爱凌>》  指导老师:区晴霏

刘栩涵 《让“双减”为智慧发展插翅》  指导老师:朱芸

杨嘉俪 《美丽无定义》  指导老师:曾武汉

吴思诚 《电动自行车是得好好管管》  指导老师:王洪华

谢超龙 《冬奥村是中国最好的“会客厅”》  指导老师:杨冠楠

卞思源 《网红要正能量》  指导老师:欧阳芳


主持人:祝贺以上获奖的同学。接下来,请颁奖嘉宾继续宣布专家评审奖“三等奖”。


杨成:以下作品活动获得专家评审奖“三等奖”。

中学组:

陈奕霖  《用法制守护革命遗址,铭记革命精神》  指导老师:周志红

陈昱庚  《“翊鸣惊人”,奋斗追梦最动人》  指导老师:罗金云

徐一鸣  《“躺平”非时代品格》  指导老师:

邓弈宸  《铭记历史 奋发前行》  指导老师:何雪素

刘迅乐  《GDP首超12万亿元!广东的成功密码是什么?》  指导老师:罗源

邹宥杰  《多管闲事?广州力量!》  指导教师:黄巧妍

谭可言  《让国风吹遍中华大地》  指导老师:王曼玲

郭子菲  《加强网络餐饮安全监管势在必行》  指导教师:黄巧妍

李泽炫  《“墩墩”出圈,国潮崛起》  指导老师:郑松云

温梓君  《直抵人心的主旋律》  指导教师:董杰

陈韵晓  《灵魂砍价,温暖承诺》  指导老师:刘媛媛

刘玉馨  《航天精神,与月同辉》  指导老师:黄美妹 杨玉云

苑芳菲  拥抱和平,胸怀天下——论《王毅部长对乌俄交战的中方五点立场》  指导老师:陈敏君

诸思谊 《最后一个“寒冬”》 指导老师:余燕霞

兰菲扬 《大山深处也要搭上新时代发展的快车》  指导老师:郭嘉辉、胡云霞、黄琪媚

何旻熹 《这冬奥,很中国》  指导老师:莫丽珍

胡晓 《别让“离家出走”成为潮流》  指导老师:陈杏流

吴子萌 《元宇宙是噱头还是未来?》  指导老师:廖丽敏

霍依晨 《支持买卖同罪,惟愿天下无拐》  指导老师:余慧琳

肖歆婷 《乡村振兴 感念党恩》  指导老师:李辉云

杨昊铮 《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  指导老师:杜良云

崔珉赫 《百年奋斗引领时代,百年大党锻造新生》  指导老师:廖志妮

罗可欣 《读懂广州,读懂中国》  指导老师:焦凤梅

秦凯谦 《赞!2022年最暖“500米”》  指导老师:吴沛仪

王瑛 《最快地铁,勇立潮头——“湾区蓝”18号线开跑》  指导老师:余燕霞

侯佳宜 《保护城市“绿肺”,共建美好家园》  指导老师:李志嫦

谢婧 《让心脏在民生光辉中跳动》  指导老师:唐小红

莫子漩 《追星是追心,而并非追新》  指导老师:杨文

方钰欣 《口袋公园,城市建设的点睛之笔》  指导老师:高苗苗

魏舞曦 《论外太空秩序》  指导老师:胡芷茵


小学组:

杨子铭 《努力坚持做自己的英雄》  指导老师:刘晓军

黎泓言 《“双减”政策我有话说》  指导老师:罗飞华

雷沛华 《不要让“盲盒套餐”变了味》  指导老师:肖志红

刘云起 《“科技冬奥”展现美好未来》  指导老师:张平

刘洛同 《“冰墩墩”的广州精神》  指导老师:卢映延

王若曦 《无惧失败,做自己的王者荣耀》  指导老师:吴小丽

麦玮晴 《“后真相”引发的思考》  指导老师:陈玮彦

代梓宸 《小车牌,大用途》  指导老师:余雪燕

沈嘉怡 《今人忧“水”》  指导老师:王矿红

陈梓煜 《温暖的人,包容的城——一位广州小学生的体察》  指导老师:屈新会

曾成 《不要让减负成为你放弃努力的借口》  指导老师:黄少影

杨轶涵 《游美丽乡村,思振兴之责》  指导老师:王洪华

李北辰 《“冰墩墩”为何能捂热少年的心?》  指导老师:张爱辉

李思瑶 《核酸检测的启示》  指导老师:闫珊珊

周语欣 《让传统文化C位出道》  指导老师:罗燕敏

荆夏斓 《莫让玄幻误青春》  指导老师:李观仪

方梓淏 《我喜欢“双减”后的生活》  指导老师:郑穗华

张颖雯 《铿锵玫瑰,逆风绽放》  指导老师:段雅萍

王子杰 《“希望自己每天变好一点点”》  指导老师:金晓阳

李映瑶 《垃圾分类是大事》  指导老师:伍健龙

李雅琪 《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的校园里奔跑》  指导老师:林莉

潘怡羽 《浅谈“双减”政策后的新变化》  指导老师:徐晨霞

黄瀚喆 《梦想逆袭世界》

贾承熙 《爷爷奶奶头上的皱纹少了》

韩道梁 《“双减”成效之我见》  指导老师:张爱辉

黄倩韵 《向冬奥健儿的父母致敬!》  指导老师:刘水金

黄俊珲 《“双减”下的我们》  指导老师:张佩英

吴墨桐 《重视体育锻炼 争当五好少年》  指导老师:沈香秀

徐之宜 《小议春运今昔》  指导老师: 陈剑青

刘雅缇 《“一墩难求”背后的冷思考》  指导老师:谭艳


主持人:谢谢杨成书记,恭喜以上同学。下面,我们请颁奖嘉宾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黄艳宣布专家评审奖“二等奖”。


黄艳(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大家好!以下作品活动获得专家评审奖“二等奖”。

中学组:

张诗钒  《广州的快与慢》  指导老师:佘宗明

曾咏妍  《平凡的出身并不妨碍你伸手摘星》  指导老师:杨洁霞

葛思彤  《小细节成就大文章——从分餐制说起》  指导老师:邓嘉文

胡乐凡  《理性看待盲盒》  指导老师:郭轶珺

黄之行  《从碳中和浅谈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  指导老师:邓嘉文

邱建科  《献身于黑暗,服务于光明》  指导老师:张放清

黄炫志  《读懂中国,共享精彩》  指导老师:覃艳

毕芷晴  《一定要成为下一个谷爱凌吗?》  指导老师:肖炳生

欧阳谢弈  《走进永庆坊,看广州文化传承与创新》  指导老师:何嘉慧

孟筱霏  《论国潮文创产品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指导教师:卢秋菊

刘承熙  《城市,请给泥土留点空间》  指导老师:王树民

陈青怡  《善用网络 传播正能量》  指导老师:李艳英

黄麟顺  《汉服圈,圈的是什么?》  指导老师:马君慧

曾梓莹  《世界之雄狮,中国之少年》  指导老师:曾文华

陈嘉汶  《不做冷漠的旁观者》  指导教师:余海翔


小学组:

甘清羽 《桥梁》  指导教师:隋晶

贺芷芊 《“双减”并不意味着“躺平”》  指导老师:杨冠楠

杨澈 《致敬平凡英雄》  指导老师:管秀娣

张畅羲 《让广州地铁成为“南粤文化隧道”》  指导老师:范丽丽

陈嘉烨 《给中国足球的十点建议》  指导老师:张丽云

李田 《大国展风采,一起向未来——我心中的冬奥会》  指导老师:罗淑冰

陈熙之 《用大数据管理好大数据》  指导老师:黄颖雯

朱子轩 《<长津湖>何以热映?》  指导老师:吴冬婷

杜镇宇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指导老师:陈建波

罗恩 《从饮茶看广州人的家国情怀》  指导老师:陈慧玲

黄元晨 《让热爱在坚持中永生》  指导老师:王洁华

蔡金廷 《论投票“水军”热》  指导老师:王洪华

雷淑茹 《挑战自我,也是一块耀眼的金牌》  指导老师:张卫

周志远 《2022愿景》  指导老师:蔡红卫

杨宸 《小议“天才少女”谷爱凌——那个“别人家的孩子”》  指导教师:吴晓敏


主持人:谢谢黄艳副部长。接下来,请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周成华宣布并颁发专家评审奖“一等奖”。


周成华(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同学们、老师们、各位嘉宾好!我宣布,以下作品获得专家评审奖“一等奖”。他们是:

中学组:

孙晔  《小改造 大幸福》  指导老师:卢婉薇

邓青  《每一个小群体都不该被放弃》  指导老师:黎丽萍


小学组:

陆奕扉 《广州街道的“小”与“大”》  指导老师:陈小瑛

曹玮宸 《光微而不弱》  指导老师:谢路君


主持人:谢谢周成华副总编辑,恭喜以上同学!现在我们邀请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 许芳 宣布并颁发专家评审奖“特等奖”。


许芳(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各位小朋友、“大朋友”们,大家节日好!我很高兴地宣布:以下作品获得专家评审奖“特等奖”。他们是:


曾致皓 《内卷非正道,努力方致远》  指导老师:廖丽敏(中学组)

华中睿 《点赞残疾外卖员之后的思考》  指导老师:李琛(小学组)


主持人:谢谢许芳总编辑,恭喜以上获得特等奖的同学。


接下来,我们请人民日报华南报业发展部执行总监 郑志新 点评获奖作品。

郑志新(人民日报华南报业发展部执行总监):尊敬的各位来宾、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有幸在这里集会,为少年评论员颁发荣誉与奖项,就是要激励广大青少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少年评论员·城事国事天下事”征文活动,连接了不同年龄、不同地区、拥有不同成长故事的中国少年,把中国少年的所思所想展示给社会大众,把中国时代新人的精神风貌传递给世界。这一活动,为青少年思政教育提供了生动载体,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好活动。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担任评委期间,我深刻感受到这一点——你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民族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言简意深,纸短情长。在征文中,我还感受到中国少年的以小见大、思辨创新的品格——你们能在历史社会中感受斗转星移的变与不变,能在科学哲学中发现世界运转的知与未知;能在生活的细枝末节中见微知著,能把宏大社会议题落细落实。愿你们永葆初心,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实干中成就未来。

谢谢!


主持人:感谢郑总监的精彩点评。现在,我们请“广言”团队评委代表、广州日报资深评论员杨博点评作品。


主持人:谢谢杨博的点评。接下来,我们有请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学明宣读并颁发“优秀组织奖”。


陈学明:谢谢主持人,下面我宣布:以下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他们是:

广东番禺中学

广州广雅实验学校

广州禺山高级中学

广州市越秀区铁一小学

广州市花都区黄广小学(排名不分先后)。


主持人:谢谢陈学明副局长。下面,又到了精彩的分享时间——我们请获奖单位和获奖同学代表发表获奖感言。

广州广雅实验学校袁艳玲副校长

广州市花都区黄广小学张福兴校长:

大家好!广州市花都区黄广小学非常荣幸能获得本次大赛优秀组织奖,这是我校组织学生第二次踊跃参加少年评论员大赛,同时也是第二次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

黄广小学一直非常关注新闻评论员征文大赛,因为这项比赛既能提升学生的思辨表达能力,同时更是创新少年思政教育的最好阵地。

黄广小学每天在校园坚持开展“新闻10+10”活动,每天安排学生看10分钟新闻,然后师生一起开展10分钟新闻评论活动。

广州日报举办的少年评论员征文大赛,为学生提供了展示的舞台和成长的平台。

谢谢大家!



 

王子杰:

我叫王子杰,来自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三年八班。我能够获奖感到十分高兴。我的收获是多看多想多写,做好好词好句的摘录,做好作文写法的分类归纳,做好修辞句式的练习。我们班还有“班刊”,老师鼓励我们投稿,和同学们分享,学习同学们的好作文,这对我也有很大帮助。我以后会继续努力,不骄傲,更加好好学习。谢谢大家!

曾致皓

这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征文活动。在收集整理素材的过程中,我对近期国内外热点事件有了更深层的理解与看法,不仅拓宽知识的广度和深度,更对自己与国家、世界间密切联系有新的体会。在反复修改文稿的过程中,我也体验到一位评论员对自我水平的精益求精,以及一篇有逻辑的文章来之不易。感谢少年评论员活动给我提供这竞技平台,让更好的自己与世界站在一起。我定将在未来不断努力前进,不断提升自己!

欧阳谢弈

参加第三届“少年评论员”征文,我思考着广州有什么自己独特的风格。在探索永庆坊的过程中,我不仅感受到广州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而且明白了什么是“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觉得少年评论员活动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平台,助力我成长,这将成为我成长历程中的美好回忆。站在历史的转折点上,我会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享受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快乐。

吴子萌

关注社会热点,启迪智慧之花。本次活动给了我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表达了我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这次难忘的参赛经历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写作能力,还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更加了解了我生活的城市。谢谢您,少年评论员评选活动!

汤语勤

这次比赛让我深入了解到了中国女足精神、力量,更明白了许多道理,知晓作为青少年的我们更当学习她们,汲取她们的力量,锻炼自我,提高身体素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学习,坚持不懈,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指导老师:何嘉慧

讲好中国故事,凝聚中国力量,传递中国声音,作为思政老师的我们责无旁贷。本次少年评论员活动以“城事、国事、天下事”为主题,引导学生从自己身边事出发,观察剖析社会现象。活动中同学们关注政治、经济,文化等,视野更开阔,思维更灵动,此次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意义非凡。


主持人:非常感谢!也祝贺以上所有获奖的同学和学校!这次没参赛、没获奖的同学也不要灰心,下一届“少年评论员·城事国事天下事”征文活动,以及一系列“少年评论员”相关活动正紧锣密鼓筹备中,很快就会与大家见面了!期待大家届时踊跃参与。

今天的颁奖活动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同学和家长的热情参与,我们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