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就诊!佛山妇幼禅城院区标准化“方舱式”儿童发热门诊启用
语音播报

6月1日,佛山妇幼禅城院区标准化“方舱式”儿童发热门诊全面启用,发热患儿可就近实现“一站式”就诊!

新建方舱式儿童发热门诊保障患者就近就诊

疫情防控期间,满足广大群众尤其是妇女儿童等重点群体的就诊需求,切实消除群众对看病就医的后顾之忧,是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作为佛山市妇幼保健系统的龙头单位,日均门急诊量一直处在较高水平。2021年8月,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新城院区建成了全市首个儿童感染科大楼,其中儿童发热门诊配备了零接触的自动发药机、可2小时内快出核酸结果的PCR实验室,有力缓解了疫情期间发热儿童看病难的问题。而在佛山老城区的禅城院区,儿童发热门诊建设项目自2021年12月动工,历时五个多月,目前也已顺利竣工并投入使用。

据介绍,佛山妇幼禅城院区医疗用地紧缺,存在门诊量大、人流大、选址难度大等现实情况,但医院克服各种困难,因地制宜在原有的职工篮球场上建起了建筑面积约680平方米、占地面积约800平方米的方舱式儿童发热门诊。

“佛山市妇幼保健院禅城院区儿童发热门诊正式投入使用,这对佛山市尤其是禅城区的广大儿童及其家庭来说,真是一份既特别又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礼物。”佛山市卫健局副局长尚慧玲充分肯定了医院为推进儿童发热门诊标准化建设所做的大量细致工作,并勉励医院继续在管理闭环化、服务优质化、流程便捷化方面下功夫,将发热门诊打造成为坚固的防疫堡垒和“一站式”优质医疗服务场所,为佛山广大儿童的健康保驾护航!

佛山妇幼保健院院长苏晞表示,禅城院区儿童发热门诊的正式启用,是佛山妇幼今年落实防疫政策、保障儿童就医的一件大事,也是禅城院区与新城院区协同发展的一件盛事,“我们定将不负嘱托,牢记使命,将禅城院区儿童发热门诊打造成为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儿童健康的坚固堡垒、优质服务的医疗高地!”

全闭环管理,发热患儿“一站式”就诊

记者在现场看到,全新的“方舱式”儿童发热门诊是利用装配式箱体进行多元组合、自由拼接而成,门诊内按照符合国家标准规范的“三区两通道”——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含缓冲区)三区分明,医护通道、病患通道在空间上相对独立。此外,设有独立的候诊区、诊室、治疗室、CT室、留观室等近20个功能区,各个区域相对独立、设有门禁。

儿童发热门诊为患儿就诊提供24小时“一站式”闭环就医环境和服务流程。发热患儿的就诊、检验、采样、治疗、缴费等就诊流程全部在发热方舱门诊内完成,不需要进入医院的门诊大楼,有效降低了患儿在院内的流转几率,以避免交叉感染。同时,观察病例或疑似患者、体温异常者也会由专人按指定的路线,直接引导进入发热门诊和辅助检查科室就诊,有效分流发热患者,降低感染风险,确保整个预检防控工作有序、高效地进行,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值得一提的是,儿童发热门诊对设计及压力梯度要求非常严格,严格确定了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三区压力梯度,确保室内气流方向从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单向流动。发热门诊内部设有独立的新风系统、排风系统、紫外线和空气消毒机,以便时刻进行内部环境消杀处理。

此外,为有效避免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的风险,儿童发热门诊采用了智能信息化管理系统,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自助便捷的服务技术,例如非接触式挂号和收费系统、自助取药设备等,实现患者自助服务。

“儿童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儿童发热门诊的规范化建设,是实现常态化精准化防控的关键所在。”院党委书记郭晓玲表示,禅城院区位于中心城区,人流密集,建设禅城院区儿童发热门诊,满足儿童发热患者的就近就诊需求,既是疫情防控的务实之举,也是佛山妇幼保健院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未来,在实现区域独立、合理分区、硬件设备齐全的基础上,佛山妇幼保健院还将从三个方面进一步提升儿童发热门诊高质量服务:一是提升核酸检测效率,减少儿童患者及家属的等候时间,改善就医体验;二是优化闭环管理流程,以最严格的标准,努力将“最危险”的地方变成“最安全”的区域;三是打造一支技术过硬、吃苦耐劳的发热门诊医护队伍,切实当好儿童健康的“守门人”,为佛山市疫情防控工作持续贡献妇幼力量。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敏华 通讯员:张秋芳

图由通讯员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