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淘用户规模1.55亿人 个性化及高端化消费趋势明显
语音播报

     近日,我国“一带一路”TOP10影响力社会智库发布《2021年度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数据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14.2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中国进口跨境电商市场规模3.2万亿元,较2020年的2.8万亿元同比增长14.28%。

    用户规模方面,2021年中国进口跨境电商用户规模1.55亿人,较2020年的1.4亿人同比增长10.71%。2017-2020年市场规模(增速)分别为0.66亿人(57.14%)、0.885亿人(34.09%)、1.25亿人(41.24%)、 1.4亿人(11.99%)。

    电子商务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2021年进口消费加速线上化,越来越多的海外中小品牌,通过跨境电商进口的模式,把优质“海淘优品”带进中国,满足中国消费者。在国内用户对进口商品的整体需求增长驱动下,海淘用户规模不断增加,用户消费习惯渗透、个性化消费、高端化消费等趋势明显。

    张周平分析认为,疫情发生以来,跨境电商成支持“外循环”的重要引擎,跨境电商的发展带动整个产业链条发生变化,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贸易数字化转型或将给贸易及产业带来更深远的影响。“2021年受诸多跨境电商企业经营受损,以及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长21.4%的背景下,跨境电商行业渗透率占比依然超过35%。未来随着行业规模不断增长,渗透率也将不断提升。”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秋瑜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秋瑜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秋瑜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