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网红达人等人才最紧缺 近六成企业迫切需要
语音播报

   根据赢动教育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电子商务人才状况调查报告》,47.02%的企业急需淘宝天猫等传统运营人才;46.53%的企业急需新媒体、内容创作、社群方向人才。57.43%的企业急需主播(助理)、网红达人方向人才;26.73%的企业急需客服、地推、网销等方向人才;23.76%的企业急需复合型高级人才。

   赢动教育总裁崔立标表示,主播(助理)、网红、达人方向人才需求增长迅速,已经连续三年上升。和2020年相比,该比例又上升了10.49%。同时,复合型高级人才需求比例上升也非常明显,达到23.76%。

   报告显示,在从事直播、短视频的员工数量占比上,被调查企业中,从事直播、短视频的员工数量占比在10%以下的企业占38.61%,10-20%的占32.67% ,20-30%的占12.87%,30-50%的占5.94%,50%以上的占9.90%。

   电商卖家人才来源渠道上,被调查企业中,依托传统招聘网站招聘的占90.10%;依托第三方专业人力资源服务商的占33.66%;通过58同城等分类信息广告平台的占32.67%;通过企业内部培养提拔的占30.69%;高校建立合作,接收电商专业毕业生的企业占21.78%。传统招聘网站、专业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商、58同城等分类信息平台是电商企业人才来源的三大渠道。另外,除了招聘选拔人才外,企业内部培养也是人才来源的重要方式。

   在电商卖家员工离职率最高岗位上,被调查企业中员工离职率最高的岗位情况:主播岗位为19.80%;仓储物流岗位为14.85%;地推、分销岗位为10.54%。2021年客服岗位是离职率最高的岗位,这和客服岗位没有得到相应尊重和支持,工作强度大,工作内容枯燥、晋升路线不清晰等因素是息息相关的。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秋瑜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秋瑜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秋瑜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