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保护基地启动 “中国好人”泉叔: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语音播报


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5月26日,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人民政府在白云区江高镇雄丰村庭赞书舍举办“保护未成年人 共同关爱成长”——白云区江高镇“未成年人保护基地”揭牌仪式活动。

基地揭牌 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白云区江高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成年人保护基地的启动,寄托着镇政府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殷切期望,蕴含着区委、区政府对未成年人保护基地建设的具体要求。我们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基地,就是要建立起防火墙、保护网,让未成年人学会自我保护,建立起加油站,让阳光照进未成年人的梦想。”随着幕布的徐徐拉开,“白云区江高镇未成年人保护基地”正式启用,这也标志着白云区江高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了新载体。

据了解,“白云区江高镇未成年人保护基地”选址于江高镇雄丰村庭赞书舍。庭赞书舍享有“白云文脉”之誉,至今已有百年历史,是附近村庄适龄儿童的学堂,是几代人的启蒙之地。江高镇雄丰村村委表示:“近年来,庭赞书舍不断活化、不断更新,在现代教育中也绽放着更多活力,未成年人保护基地落户于此,将进一步传承书舍的治学精神与教育理念,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中国好人”担任顾问 为未成年人成长保驾护航

活动上,白云区江高镇还举行了“未成年人保护顾问”聘任仪式,正式聘任“中国好人”冯荣炜、“中国好人”李桂泉、“广东好人”肖锐成、“广东好人”张军文、“广东好人”王凤丽、“感动广州最美教师”李莉六位好人代表为江高镇未成年人保护高级顾问。“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健康成长则中国健康成长,很荣幸能担任江高镇未成年人保护高级顾问,未来,希望为江高镇青年人成长提供相应的咨询和辅导,助力江高镇推动未成年人工作的社会化、精准化和常态化。”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广东好人”、广州市人大代表王凤丽说道。

随后,江高镇志愿者代表蔡先生宣读《志愿者倡议书》。倡议提出,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是爱心、是责任、是义务、是美好的情感,希望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能共同努力,用坚实的臂膀筑起社会的安全屏障,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

记者了解到,江高“未成年人保护基地”的建设是通过“三个一”落实各项工作。具体有:落地1个政策咨询平台:提供“未成年保护”服务,一站式做好“未成年保护”的相关工作;策划一个志愿服务创新中心:响应国家“未成年保护”创新中心方向;聚集1批志愿服务人才:引进“未成年保护”创新人才,解决人才链。

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以“三个一”的具体做法,通过搭平台、建中心、集人才等方式教育引导和保护未成年人,不断健全未成年人教育和保护体系,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基地新模式,必将深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机制、新方法,在白云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助力白云区打通未成年人工作“最后一公里”。

今年61岁的“中国好人”李桂泉也是当天的高级顾问之一。李桂泉是广州志愿驿站联合会副会长、广州市黄埔区平安促进会会长、广州市黄埔区惠民社会服务中心理事长、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金雁服务总队队长、泉叔阳光工作室负责人在2020年2月、3月疫情时期,李桂泉累计组织志愿者达2100人次支援复工复产,累计志愿服务达10500小时,协助完成包装咽拭子常温采集器约28万包、医用棉签76万份、协助生产包装医用口罩120万只、医用防护服6万件,产品质量均得到了企业负责人的肯定和认可。李桂泉表示,只有我们一起努力为奋战在前线的勇士们备足“粮草”,粮草足信心足,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同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因工作突出,李桂泉同志曾获得中国好人、广东好人、广州好人、广州市道德模范、“广州街坊”群防共治队伍带头人之一等荣誉称号。

泉叔告诉记者,少年强则中国强,很高兴能够担任江高镇未成年人保护高级顾问,接下来,自己将为促进未成年人保护、加强未成年人德育建设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以自己多年从事公益事业的心得作为题材,为青少年们开展教育,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温晓悦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温晓悦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温晓悦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