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时节倒计时!家常几招化湿健脾、清心去火
语音播报

今年广州的夏天来得有点静悄悄,好似几场夏日大雨之后,便开始了衣着清凉、冷气常开的日子。

我国传统中,从立夏到立秋,跨过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六个节气的这段时间,是一年里最炎热的季节,也是天地阳气最为旺盛之时。中医认为,由于暑为夏季主气,由火热所化,暑热易引起出汗过多,致损伤津液,从而出现口渴喜饮,小便黄、少等情况;暑多挟湿,还会引起四肢疲倦、胸腹胀闷、大便粘滞不爽等症状。

这个时节如何养生防暑防湿?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吴树铎副主任医师来为粉丝们支招。

《黄帝内经·素问》提到:“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 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吴树铎解读说,这说的就是夏季总体养生原则为“养长”,要顺应自然气机,养蓄能量。

日常生活中调理好情志、安排好起居饮食,顺利度过这最热时节的法子并不复杂,其实很“家常”。

(图/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精神调理:

天热要保持心境平静

吴树铎说,夏季万物正处于蓬勃生长的时期,炎热酷暑易扰心神,使人情绪激动,中医认为这是心气不定或心火过旺的表现。故在夏季要特别注意保持心境平静,神清气和。

但是心静不是懈怠,精神上的萎靡也容易导致免疫力下降,应当努力工作,心怀喜悦,积极参加各项有益活动。例如当下流行的户外野营就是不错的选择,可避开人群聚集,又亲近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有益改善情绪,释放工作压力,使人体气机得以宣泄畅达,心神得养。不过,户外务必注意防晒解暑。

起居之道:

夏天午睡有益养心

夏季是夜短昼长的季节,太阳升起较早,在保证子午觉的前提下,可适度晚些睡,早点起,以顺应自然节律变化。

由于夏季暑气熏蒸,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化增强,容易感觉疲劳,因此夏季的午睡显得尤为重要。中医认为一年之中,心主夏季,一日之中午时与心相应,适度的午休有益养心。

这时节很多人休息时开始开空调,要注意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最好不超过5℃,并要适时开门窗,保持室内外空气流通,不要为开空调长时间紧闭门窗。

怕热怕晒的缘故,一些人的运动也会减少。但暑为夏季火热,暑性升散易耗气伤阴,且暑多挟湿,易阻滞气机,而出现乏力、疲倦等症状。在夏季若缺乏运动,易致气血流通不畅,气滞血瘀而生疾病。反之,适度的运动有助于人体气血流通,增强体质,祛病延年。

夏季气候炎热,室外运动宜在清晨或傍晚凉爽时进行,避开烈日高温,可以进行一些小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游泳、打乒乓球、慢跑、快走等,中老年人可选择散步、八段锦、太极拳等。运动时避免过多汗出,以不疲劳为度。

饮食摄养:少吃苦味食物

古人讲究“春夏养阳”,此时摄养补益自身的阳气事半功倍,这也是中医冬病夏治的机理。所以阳气虚弱,怕冷易感冒的人,可在夏天多进食温补阳气之品,正如老百姓常说的冬吃萝卜夏吃姜。

在现代社会人们可以更方便地获得寒凉饮食,且品种大大增加,口味更加甘美,要注意节制。因为长期食寒饮冷易损脾胃阳气,引起食欲下降和消化不良,甚至导致腹痛泄泻等胃肠道疾病。

另外,夏季饮食也宜“省苦增辛”。建议少食苦瓜、苦菊、苍术、人参、陈皮等苦味药食,增加味辛食物如葱、姜、香菜、荠菜、胡椒等。

这里,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池晓玲教授经常推荐的几道甘润益胃、化湿健脾药膳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图/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1

薏苡仁百合粥

材料:200克,百合50克,玫瑰花瓣3朵,小米、冰糖适量。

做法:将玫瑰花瓣洗净剪碎。将百合、薏苡仁洗净后用清水浸泡1小时。小米洗净。将上述食材全部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水,用大火煮沸,小火煮40分钟左右即成。

功效:清热益气,疏肝润肺。

2

茅根竹蔗饮

材料:鲜白茅根100克,竹蔗200克。

做法:将竹蔗切碎略捣,加入鲜白茅根,加水适量,煎沸去渣饮用。

功效:清热生津、止咳止呕。

3

薏苡仁冬瓜瘦肉汤

材料:薏苡仁10克,扁豆10克,陈皮5克,冬瓜(连皮)500克,瘦肉400克,生姜适量。

做法:瘦肉洗净切块、焯去血水备用。薏苡仁、扁豆、陈皮洗净,冬瓜(连皮)洗净切块,生姜切片。上述用料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1.5小时,调入精盐即成。

功效:健脾祛湿,适用于夏季暑湿保健。

4

全鸭冬瓜汤

材料:冬瓜1个、白鸭1只,瘦肉100克,芡实、薏苡仁各50克,荷叶1片,精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将鸭去毛及内脏,洗净切块。冬瓜连皮洗净后切成小块。瘦肉洗净后切成小块。以上材料与芡实、薏苡仁、荷叶一起放入沙锅中,加适量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至鸭肉熟烂,调入精盐、味精即成。

功效:清热养阴,化湿解毒。

解暑别忘了这个熟悉的“朋友”

吴树铎提醒,“老广”家常养生保健的老朋友——凉茶,也有不少解暑的品类不妨一试。凉茶味甘苦性温和,因应四季有很多种类,可愈病可防疾,可奉老可安幼,提到夏季养生药膳,不可不提到已成为国家非遗的广东凉茶。在广府地区琳琅满目的凉茶品牌是街边的独特风景,大家都不陌生。

这里,吴树铎还和大家介绍了广东凉茶的另一个分支:潮州暑茶,正是夏季解暑之用。它也是广东省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养生)代表性项目,以潮州市中医院为保护单位。

吴树铎说,潮州暑茶是清后期潮州中医药人顺应解暑养生的需求,受臻熟的中医温病学影响,以岭南气候特点和人们体质为依据,总结潮人千百年来与暑病作斗争的经验,对各地“甘露茶”“午时茶”等融会贯通、兼收并蓄,创造出来的一种解暑养生凉茶。由几十味地道中药材和凤凰单枞茶等食材配制而成。其味醇性平,可祛暑疏风、清热生津、辟秽醒脾、利湿消滞。夏天上蒸下煮之际,本就爱喝茶的潮汕人,乃至东南亚地区的华人,都会冲泡上一壶暑茶,用于消暑解困。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吴树铎

图/视觉中国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