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传统文化促进会永久名誉会长李建辉:公益使我快乐,会一辈子坚持下去
语音播报

2022年5月20日,全国公益之星、广东省传统文化促进会永久名誉会长、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保障中心原副主任李建辉博士,在赵广军生命热线进行公益直播,在线收看突破32万人,回报达400多万人收看。在活动当天,李建辉分享了自己从事公益几十年来的心得体会。

在广东公益界,乃至全国公益界,李建辉都有极高的知名度。她是“全国公益之星“,多次被评为正能量先进人物、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十佳民政干部。过去30年,李建辉专注于教育领域的公益事业,她成立教育基金,使1万多名学生受益。她不仅个人捐资助学,筹集教育建设经费用300万元,还带动民间捐款过2000万元。李建辉博士在公益直播中表示,自己的成长受益于教育,这也让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成为她公益生涯的重要板块。30多年下来,她带头发动捐资建设5所中小学校、近600个图书角,捐赠私人的书籍和著作超过一万册.受聘10所学校荣誉校长、5所大学客座教授,出版著作8本,编著书籍10余本,开展500余场次义讲义教活动,组织 10 多个国家的外籍老师到近 20 所学校开展慈善义讲、义教活动 50 多场。多年来,李建辉不仅个人捐资助学,还带动民间捐款过2000万元。仅稿费一项,她已累计捐出近50万元。

当年,家乡一所小学急需资金改造校舍危房,她当即发动朋友一起捐出60万元,并会同当地政府部门和慈善基金组织共同发出倡议,众多乡贤和爱心人士应者云集,300万元资金很快到位,最后将剩余的100多万元成立奖教奖学基金。此外,她还将个人专著所得10多万元稿费全部捐给母校虎山中学。“要让潜能发挥到极致,让生命延续到极致。”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近30年来把几乎全部空余时间用于公益活动。每逢周末或节假日,经常组织爱心人士驱车四五百公里从广州到大埔、丰顺、五华、龙川等地,组织义教活动,捐款捐物。“做公益是一辈子的事,公益使我快乐。从开始的那一天起,我就决定要贡献毕生的精力,并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李建辉说。

2022年5月5日开始,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开始对2022年第一季度“广州好人”名单进行公示。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保障中心原副主任李建辉也在名单之内。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彭春燕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彭春燕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彭春燕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