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蛇口代建丨百年央企之力,焕新石碣南堤江岸
语音播报

初夏的阳光投影在东江的波心,白鹭在低空徜徉,水面跃出细长的银鱼。沿着江畔铺开的翠芦莉、黄菖蒲和水生美人蕉正是盛开的季节,与江岸上火红的凤凰花一样开得热烈。

沿江铺设的绿道树荫掩映,路旁芳草萋萋。江风迎面吹来,带来自然甘甜的气息。远山如黛,榴花塔隔江相望,城市的繁华就在山下,与这一湾东江盛景,共同勾勒出石碣高品质滨江魅力小镇的美好生活画卷。

石碣南堤江岸华丽变身

东江是东莞的母亲河,也是贯穿石碣的一条美丽风景线。江畔漫步、渔舟唱晚的生活场景, 世世代代的刻在石碣人的传承里。但随着时光的流逝,江岸的景观规划、配套设施都已落后与老旧,江岸里的欢声笑语也越来越少。

近年来,石碣以提升城市环境作为首要目标,启动了石碣南堤江岸整治工程。在石碣镇政府的支持之下,经过评标比选程序,招商蛇口在2020年成为石碣镇南堤江岸整治提升工程的代建服务单位,助力招商蛇口在东莞深耕发展。该代建工程将融合生态、文化和城市功能,全力打造人水和谐、人水相亲的沿江美景。

为了让市民们能再次在南堤江岸齐聚玩耍,招商蛇口东莞公司对江岸整治、商圈改造、路网升级等问题进行了提升改造。目前,石碣公园、鹤田厦公园及光明路商圈已焕然一新,整体工程预计下半年完成。

石碣公园内,招商蛇口东莞公司在规划设计上增加了活力运动场地、雨水花园及台地景观特色;对公园的碧道、标识等进行改造和重建,将人行道和骑行道进行分流;在江岸旁种植了大量的绿植和景观花草,引入约33个树木品种以及约101个地被品种,大大地丰富了岸线生态。

更值得一提的是,招商蛇口东莞公司彻底颠覆了原有的儿童游乐区域,匠心打造了多元游乐功能的“东江妙趣岛”,为孩子们营造了一方趣味横生的游乐天地。同时还在保留原有鹤溪驿站的同时,增设了多功能望江驿站,为前来休闲的市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水乡历史文化照进现实生活

石碣是民族英雄袁崇焕的故里,也是岭南水乡文化的代表性小镇。赛龙舟、做庙会等传统节日,已经成为石碣人每年的必备项目。

招商蛇口东莞公司保留了原有的古榕码头、洪屋码头、龙舟屋以及后帅文武庙、袁氏宗祠等,同时结合现代工艺和景观规划,对建筑及周边景观进行了翻新和保护。

如原有的龙舟屋,在保留原有建筑主体的前提下,对建筑进行了整体翻新,在外墙上设计出与龙舟文化相关的元素,使建筑与水岸更加和谐,成为东江边一道独特的风景。

改造之后的龙舟屋畔,几株百年荔枝树依然郁郁葱葱。这些树由当地村民栽种,在做景观设计时,充分保留了江岸的原生态植物,同时通过小径、草坪、石滩、花草的点缀,将其融入南堤景观线。

对后帅文武庙、袁氏宗祠等古建筑则以保护为主,尊重其历史韵味和文化内涵,同时优化建筑周边的道路和景观,在历史和现代的时空交错间,带给人们更丰富的体验。

如今,市民们依然可以在江畔遥祭民族英雄,在盛大的节日为百舸争流的龙舟加油呐喊,在徐徐的江风中漫步,在绿茵花丛间感受惬意人生。

石碣南堤位于东江南支流,全长10.8公里,是我市“三江六岸”的东起点,高标准对接市“三江六岸”规划。项目改造分为两期实施,总投资约5亿元。一期长度5.3公里,改造面积约18万平方米,包括水岸生活段、城市活力段、生态自然段及光明路连接段。

近两年来,招商蛇口紧抓东莞城市更新、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品质提升的发展机遇,在常平、茶山、道滘等镇街获取多个城市更新项目前期服务商,并先后在塘厦、石碣、望牛墩、松山湖等镇街中标代建项目,涵盖产业园区、岸线公园、还迁安置房、教育配套等项目类型。

目前招商蛇口在东莞的布局已形成“多点开花、产品多元、综合发展”的业务雏形,公司将积极发挥自身在城市和园区综合开发、运营领域的综合优势,以坚定的决心深耕莞邑,将东莞市委市政府与招商局集团的战略合作精神落到实处,为建设“万亿都市”贡献更多力量。

(文 陈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