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人投身航天事业:翰墨丹青描绘航天城之美
语音播报

每天一大早,张宝宏就拿着豆浆油条,走进自己二楼画室,开启他的另一种工作模式。这是他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一口气画上七八个小时,也不觉得累。今年,59岁的张宝宏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某单位的工会主席,也是土生土长的东风人。我喜欢东风的一草一木,我对这儿的感情超过任何一个地方,回到这里有一种落叶归根的感觉。张宝宏感慨道。他曾因工作,离开过东风几年,在事业上升期又选择回到东风,回到这个令他魂牵梦绕的故土。他说,他要通过自己的笔,描绘出这些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变化。

画画不卖钱,确实喜欢就送给你

在旁人看来,戈壁滩是孤寂荒凉的,很难跟美好的事物联系起来。

可在张宝宏眼里,戈壁滩上的一草一木、一沙一石都充满了生命力,是那样的富有美感。他用手中的画笔,年复一年地画着东风四季美景。

早年间,有个广东老板跑到他的画室,进去转了一圈说,这里的画,我全要了,咱们现在就签协议。张宝宏想了一会儿说,那不行,跟你签了协议,你就是老板,我就成了画匠。

后来,张宝宏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画画不卖钱,如果有人确实喜欢东风,喜欢我的画,就送给他。不然,掏多少钱都不卖。他说,这样做内心很踏实、很舒服。

这些年,张宝宏也曾受邀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方办画展,可每次参展的画都有去无回,后来他就作罢了。咱不为名不图利,能让更多的人知道东风、喜欢东风就知足了,也算自己为航天、为东风做的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情。

张宝宏已记不清自己送出去的油画有多少幅了,但他始终坚持一个原则:要画的人必须喜欢东风,赞美东风、宣传东风。如果有人说这里不好,我肯定不干。张宝宏说,在这一点上,他跟父亲很像。

吃苦耐劳是父亲留给我最宝贵的财富

张宝宏记得,小时候父亲经常会邀请一些新同志到家中吃饭。每当听到有人抱怨戈壁滩苦、风沙大、条件差时,父亲都会当场反驳,并语重心长地对其开导。

张宝宏的父亲张继增,是中心铁路管理处的职工,是建场初期,国家从全国各地挑选的技术骨干之一。1958年,张继增随着建设大军,从清水一直往东风铺设铁路。当时,他是负责铁路施工的总指挥,69公里与70公里之间坡度弯度、施工难度最大的那段铁路就是张继增亲自指挥建设的。

1960年清绿铁路开通后,他专门负责这段铁路的维护保养工作。1988年,退休后的张继增,仅在山东待两年就回东风了,之后再也没有离开过。

今天,在东风革命烈士陵园的墓碑上,清楚地记载着他修建铁路的工作经历。作为地地道道的东风人,张宝宏的成长轨迹与国家航天事业紧密相连。19701月,张宝宏刚上小学不久,就遇到战备疏散,他随母亲回到山东老家。同年424日,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升空,全国人民为之振奋。远在山东老家的张宝宏,在庭院里听着东方红乐曲,骄傲地跟身边的小伙伴们说,这是在我们那边发射的。这是他第一次感受到,航天事业的伟大,东风这片土地的神圣。

198011月,高中毕业的张宝宏选择当兵入伍,成了东风的一名放映员,专门服务铁路沿线官兵。我们什么时候到,就什么时候放电影,每到一个地方大家都非常热情,有时半夜他们还给我们擀面条吃。冬天很冷,大家戴着大檐帽、穿着厚大衣和大头鞋,坐在外面看电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张宝宏回忆说,那时候我们几乎都吃住在绿皮车上,但能为大家带去快乐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这段放映经历,不但开阔了张宝宏的创作视野,还锻炼了他吃苦耐劳的品质,积累了丰富的情感体验。

东风是我的根

19856月,张宝宏被分到甘肃金昌某国有企业,从事企业文化宣传工作。刚工作第二年,他就被评选为金昌市青年委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当身边所有人都觉得这个年轻新秀前途无量时,他却日夜思念着东风,想再回到那里。

33年前,张宝宏不顾对象和她家人的反对,坚持从金昌回到东风,回到父辈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当时,正好银行需要会画画的人,我就回来了,工作热情也高了,绘画创作灵感特别强。张宝宏说,对象也最终理解了他,和他一起来东风工作。

就这样,张宝宏一边在银行上班,一边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绘画创作。胡杨、沙枣树、骆驼草……这些看似平常的事情都成了他油画中的主角儿

我从小就非常喜欢画画,上学的时候画、当兵的时候画、到地方工作的时候也画。现在,终于可以在适合自己的地方追求梦想了。

1993年、2003年,张宝宏先后参加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中央美院油画高研班,开始潜心研究油画,并把油画的创作主题延伸到河西走廊,逐渐形成自己雄浑厚重的西北画风,在绘画创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如今,张宝宏的女儿在航天科技集团工作,成了继他之后的第三代航天人。东风是我们的根,党是东风的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东风的今天,血脉相连啊。有着38年党龄的张宝宏饱含深情地说。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张艳、奉青玲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张艳、奉青玲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张艳、奉青玲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