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放1000万元消费红包,南沙推出“助企八条”
语音播报

为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会议关于“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精神,南沙在充分落实上级各项已出台纾困措施的基础上,出台了《广州市南沙区帮扶企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下称“助企八条”),以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帮助南沙企业渡过难关,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助企八条措施重点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现实困难,围绕中小微企业能渡过难关、提供高效率的政务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经济稳增长等目标开展,从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减轻企业租金负担、企业防疫消杀支出补贴、促进工业扩能增产、全力提振消费需求、促进商贸服务业恢复发展等8个方面出台具体措施。政策的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涉及国家和省、市政策另有规定的除外),企业享受该项政策的同时,可叠加享受区内其他政策,以及国家、省、市出台的相关支持政策。

雪中送炭

“组合拳”助企纾困减压

对于企业普遍关注的税费、社保、融资难、租金压力,南沙积极出台普惠“组合拳”措施,帮助企业减轻税费、社保、租金、融资等方面负担。

减税降费支持

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深入落实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微企业享有所得税优惠,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

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

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则按90%返还。

加大融资支持力度

鼓励区内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积极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续保续贷;开展政策性融资担保补贴。对获得银行新增贷款的中小微企业,按实际支付利息的30%给予每家企业不超过3个月、最高5万元的贷款贴息支持。

及时减免租金

对承租区属国企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土地房产的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22年给予3个月租金减免;对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街镇行政区域的,再给予3个月租金减免。对为入驻商户减免租金的重点商业综合体,根据其减租免租进度给予每家商业综合体最高50万元奖励;引导支持集体物业、非国有企业和个人业主为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企业减免租金或允许延期、分期缴租。

精准滴灌

聚焦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加码”扶持

在各级大力鼓励帮扶企业纾困的号召下,南沙结合企业实际需求与当前重点工作,增加了系列特色扶持措施,精准惠企,释放企业发展动能。

鼓励提振消费

区安排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支持餐饮、零售业态促消费稳经济;向市民发放消费券,鼓励市民在区内各类文旅体经营场所消费;对区内旅行社组织旅游团队到区内旅游的,给予最高20万元带团奖励。

促进商贸服务业恢复发展

对实际经营地在我区封控区、管控区(含参照管控区管理的区域)的商超、餐饮门店,分档给予每家最高10万元支持。对配合疫情防控暂停营业的在营持证文体服务企业,分档给予每家企业最高2000元/天的停业补助。

支持企业采购防疫物资、消杀服务

对在南沙区注册并实体办公、运营的规上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以及商超、农贸市场、重点商业综合体、城市公交、出租、道路客运、货运运输业企业等采购防疫物资、消杀服务,给予每家企业最高3万元补贴。

促进工业扩能增产

对在2022年纳入统计的工业投资项目,按照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给予最高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2022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给予一次性5万元奖励。

贴心服务

多维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活力

为缓解企业燃眉之急,南沙优化政府服务,从快速受理兑现、加强法律服务支持、提升融资便利性、支持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等方面多维优化政企合作互动,对区域内市场主体进行提振和激活。


加强资金兑付落实

加快涉企专项资金执行进度,强化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激励作用,及时兑付政府采购等协议,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加强法律服务支持

支持法律服务机构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民办非企业应对疫情防控法律纠纷和风险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提升融资便利性

设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完善“信易贷”平台产品功能和服务,建立多元化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缓释和共担机制,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支持企业参与政府采购

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委托旅行社开展党建、公务、工会、会展等活动。

南沙按照“联动实施、主动推送”的思路,积极推进助企政策兑现落实,打通政策兑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政策制定过程中加强部门联动,同步编制政策落实操作指南,保障政策可及时申报兑现。同时,各职能部门主动与企业宣传对接,将已明确的资金、政策等助企措施尽快让企业享受,做好政策推送服务。

出品:南沙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cyjy

文字:罗瑞娴

通讯员:郭轶

图片:刘伟、丘兵

投稿邮箱:nanshanet@126.com

(本文由“广州南沙发布”原创发布,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公众号不得转载改编,欢迎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