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离生活更近”,黄轩:《欢迎光临》让普通人发光发亮
语音播报

作为正午阳光新作,由李雪导演,黄轩、白百何主演的《欢迎光临》正在东方卫视热播。该剧根据鲍鲸鲸小说改编,剧中,黄轩扮演的张光正是五星级酒店门童,对空姐郑有恩一见钟情,也与小区里的广场舞阿姨发生不少温暖的小故事。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黄轩表示,自己很欣赏《欢迎光临》温暖而欢乐的底色,“他们点亮了彼此的人生”。

明明蜗居在阳台却自称享有“阳光房”,明明想抗议广场舞噪音却被阿姨们怼得说不出话,明明一无所有却满怀勇气地追爱……在《欢迎光临》中,黄轩实现自我突破,带来难得的喜剧表演。

对黄轩而言,张光正是一个“离生活更近”的角色,“刚来北京时大家都比较艰辛,住的地方、每天想的事情、遇到的困难、对未来的迷茫其实都是差不多的。我能体会到张光正当时的处境和感受,我跟他是没有那么遥远的。反而是霸道总裁之类的角色,是离我们很远的,因为我也没去过办公室做过总裁,都是凭空想象的”。

为了更真实还原人物,黄轩曾经专门去五星级酒店“上班”,“每天所有的工作流程都是按照酒店管理来的,给无数的客人拿行李、开车门,说‘欢迎光临’”。他还找了一个和剧中类似的出租屋,扎扎实实地住了半个多月,每天早晨从出租屋骑着自行车去酒店上班。而在开机前,黄轩又跟着广场舞阿姨学了两天舞,“但我不想把广场舞学得特别熟,因为我这个人物一开始是不太会跳,慢慢跳熟练的,所以我学了一个大概,又在拍摄中逐渐把它跳熟了”。

如今黄轩写实而又轻灵的喜剧表演赢得一片赞誉,但他自认费了一番功夫拿捏尺度,“这是我第一次尝试演喜剧,我觉得这对我是有挑战的。当然我自己还是挺享受这个过程,它对我来说算是一种突破,感受到以前没有尝试过的表演节奏”。

黄轩笑说,很多人认识的都是自己在文艺片中严肃、忧郁的一面,但生活中的他是个爱开玩笑、爱搞恶作剧,甚至有点孩子气的人,“作为演员,我觉得要把自己更多的面发掘出来,能够运用在表演上,运用在角色里”。

当然,门童追求空姐并最终抱得美人归的设定,也让一些观众意外:这样的故事在生活中真的会发生吗?还有观众调侃,“因为有黄轩的脸,张光正才能追上郑有恩”。对此,黄轩表示:“在生活中,这个人物关系可能不是那么容易成立。但我觉得这个剧有意思,就是把生活中一些不是特别可能的事情在戏剧里变为现实。我觉得它有一些艺术化、戏剧化的处理。”

在黄轩看来,《欢迎光临》的可贵之处,在于加入了理想的童话元素,让普通人发光发亮,“每一个看似平凡的人、平凡的职业,都有不平凡的东西在里面,只是可能不一定能被所有人看到。但是我相信,每个人的生活、工作和生命里都一定会有非常多的闪光点,这个闪光点也许对于每个人来说不一样,但我觉得去努力激发是非常有意义的”。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斯其格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谢育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