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博士薛辉:扎根大漠 航天报国
语音播报

薛辉是本、硕、博都毕业于清华的三清博士2009年博士毕业后,他响应祖国航天事业的召唤,与同为清华校友的妻子共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工作,成为当年为数不多到中心工作的博士。

薛辉是一个理工科学生,但却有着文科生的儒雅气质和完美主义的理想情怀。大学时,他就喜欢参加学校里各种各样的人文讲座,深为大师们的思想折服。他喜欢在国学文化中与古人谈话、喜欢在历史长河里与英雄游历,也喜欢在科幻世界里与未知共舞……薛辉说:我一直在有意识的寻找一些人生中最根本的东西,比如我们民族的精神和文化,我想我们不能失去他们。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在薛辉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他对物质条件的要求很低,相比起对物质的追求,精神的丰盈和梦想的远大更能获得他的青睐。

在清华9年间,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一直激励着他,薛辉获得国家级、校级奖励十几项,担任过清华大学力学系科协副主席、航天航空学院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航天航空学院航研41党支部书记,创建了清华大学学生科幻协会并任会长。

工作13年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做一名有利于民族、有益于国家的有志青年,这样的远大抱负也一直鼓舞着他。多年来,薛辉从事航天发射场总体规划论证、航天试验任务总体与质量控制等多项工作,曾参与出版或翻译著作5部,在航天青年的奋斗之路上,他一直在前进。

桥牌是一种二对二、以技巧赢取牌墩的纸牌游戏,也是薛辉工作之余最喜欢的休闲娱乐方式。我之所以喜欢桥牌,是因为它非常锻炼人的思维能力和记忆能力,尤其是合作意识。薛辉说,航天事业是万人一杆枪的伟大事业,合作精神很重要。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薛辉说:我经常提醒自己勿要忘了青春、误了青春,我们每个航天青年都应该在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奉青玲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奉青玲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