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枢纽——南沙站要来啦!将接入南沙港铁路、地铁18号线等
语音播报

近日,由广州市规划院、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公司、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经过与国内外多家设计单位历时两年三轮的激烈竞争,成功中标“南沙站建筑概念方案设计”项目。


南沙站位于广州市南沙新区,既是国家“一带一路”“双区”建设的重要节点,也是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中心,广州“五主四辅”铁路辅助客站之一,是实现1小时有效通达湾区主要城市的重要交通枢纽。


南沙站为高架站,引入南沙港铁路(已建)、深茂铁路、广中珠澳高铁、中南虎城际、肇顺南城际,并接入地铁18号线(已建)、15号线、38号线等,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高品质超级综合交通枢纽、站城融合发展标杆。


设计策略

南沙站设计以“大潮起珠江,弄潮正当时”为理念,融入南沙地域特征,打造“如海面般起伏、如波涛般轻盈”的门户形象,使南沙文脉和地域特色得以充分呈现。

城市、车站、绿地、河涌融合共生,南沙站伸展的大屋面犹如波涛的海面,起伏跌宕,它象征着南沙人民在稳步发展上乘风破浪、坚忍不拔的精神。

依托南沙独具特色的“河涌、沙田、滨海”景观,打造成为向海而立、创新而强、链湾而兴的未来城。


方案特色

1

传承水乡文化脉络,构建“1+N”空间体系

2

展现浓郁海洋文化、广府骑楼文化

3

宽敞明亮的线上候车厅,高效顺畅的进出站流线

4

“绿谷+自由步道”慢行网络,缝合车站与城市

5

充分利用铁路线下空间,布局配套交通设施

6

“东进东出、西进西出”管道化分层组织机动车交通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耿旭静 董业衡 

图片来源:广州市规划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时秀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