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苗授技,深圳驻隆都镇工作队引种优质果苗助力产业振兴
语音播报

记者从深圳驻汕头隆都镇帮扶工作队获悉,该队自入驻以来深挖当地资源优势,利用农村科技特派员,积极拓宽引种引技渠道、完善农技推广体系、创建新品种示范基地等措施,全面做好新品种选育推广工作,以新品展新业,推动隆都农业产业振兴。

近日,在隆都镇工作队和韩山师范学院农村科技特派员张福平研究员的努力下,向当地农户赠送莲雾、柠檬等优质果苗,并提供专业种植技术指导。

烈日当空,在隆都镇前陇村的田地里有一群人依然忙碌其中,这正是为农户送苗助产的张福平教授和深圳驻隆都镇帮扶工作队的队员们。他们与农户一起接力,将一棵棵生机勃勃的果树苗木从车上搬运到田间。不一会儿,汗水就浸透了这一群人的衣服,即便如此,他们也不敢有丝毫怠慢或停下休憩,必须赶紧把苗木卸车并铺盖防晒网,避免苗木失水。此刻,他们搬运的不仅是简单的果树苗,更是一株株致富树。

在搬运完果树后,工作队和张教授一起领着农户进行果苗的示范种植。深挖土坑、扶正果苗、挥锹铲土、培土浇水,每个环节张教授都一丝不苟地演练一遍,并不时和农户亲切交流,叮嘱要做好果树栽种后的管理和养护工作,提高果苗成活率,确保栽植一片、成活一片、结果一片。

工作队员也在张福平教授的指导下,认真学习了果苗栽植的全过程。接下来,他们也将继续参与上述果苗的后期管护,争取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优质果苗定点引种,以点带面,逐步实现大范围推广,打造优质莲雾、柠檬种植示范园。

隆都镇作为当地的一个农业产业大镇,土地资源丰富,深圳驻隆都镇帮扶工作队将因地制宜,深挖土地资源,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的前提下以各种方式提高土地单位产值,让黄土地结出丰收果。在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的基础上,工作队也将发挥好本地“红侨”文化资源优势,将乡村体验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拓宽产业链,推动隆都产业全面振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杨世宗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