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举行“阳光心理节”交流会,学生自创健脑手指操
语音播报

5月25日,“心动力·乐成长”——荔湾区第七届中小学“阳光心理节”现场交流会在广州市真光中学初中部岭南校区举行。此次交流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除到场的市、区各单位,局属各中小学自行设立分会场,在线上参与。

此次交流会举行了荔湾区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与辅导中心志愿咨询师受聘仪式,为荔湾区心理节成果和首届中小学“星级”心理辅导室颁奖,并邀请真光中学和沙面小学的老师们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经验分享。

真光中学初中部的同学们表演自创的健脑手指操。

交流会上,荔湾区教育局副局长罗锦虹表示:“心理健康教育重在日常,需要真正关注到每位学生个体的身心发展。本次交流会提供了分享经验的平台,各单位能据此不断完善在心理教育方面的做法。”

据介绍,本届“阳光心理节”先后举办绘画征文比赛、心理健康微课评选等活动,激发中小学师生的参与热情。交流会会场一楼设立了荔湾区学校心理健康特色巡展、荔湾区获奖心理绘画征文展,同学们天马行空的想法跃然于展板上。交流会上,真光中学初中部自创的健脑手指操节奏欢快,师生共同创编的心理剧生动有趣。

除了成果展示,会场摆放的心理调节仪器也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智能互动、音乐放松、宣泄呐喊……不同的仪器各具独特的功能,同学们踊跃尝试各种仪器。

初一学生谢同学在智能互动游戏中伸出双手“投喂”屏幕里的小动物,她感到与“动物们”变得亲近,心情也变得愉悦。另一位初一学生邱同学则表示,自己总是希望考试都拿到“A”的成绩,因为压力太大一直感到心理焦虑。通过VR体验,他探索了“海底森林”,在“大海”中慢慢放松心情,释放自己的压力。“体验一番后,我感觉我能以新面貌重新投入到学习中了。”邱同学说。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谢泽楷 实习生:彭祎一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翁淑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