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普开放日活动来了!129家科普资源单位将提供免费开放名额
语音播报

5月26日,广州市科协举行广州科普开放日活动新闻通气会。广州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广州科普开放日活动将于5月28日10时启动。本次活动分为主会场活动及分会场活动。主会场位于广州青少年科技馆,将举行启动仪式和主会场科普开放活动。分会场为参与本次活动的广州地区各科普资源单位的科普开放活动,届时广州地区符合开放条件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高新技术企业、各级科普基地、广州科普游项目承担单位、各成员单位和各区所属科普资源单位将向市民提供免费开放名额。

三大展览集聚主会场 

广州青少年科技馆的主会场有何看点?市科协秘书长黄增豪说,主会场设置了“摘星少年 逐梦九天”航天航空科普展、全国林草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展、科学家精神图片展三大展,还有趣味科学实验、无人机飞行表演、机器人舞蹈表演、古生物主题艺术创作、特色蔬果盆栽领养、“医心为民”科技志愿服务、无动力飞车赛、机器人足球赛、机器人擂台赛等精彩活动和互动体验。 

“摘星少年 逐梦九天”航空航天科普展不仅安排了展板、模型、多媒体互动演示外,还将生活舱、太空课堂、登陆火星等科幻场景“搬到”了科技馆。展览将带观众追随中国航天的探索脚步,飞跃天宫空间站,飞跃月球,飞跃火星,引导市民了解中国航天历史,体验太空生活。全国林草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展则以萌发万物的种子为出发点,用体验式学习作的方式给儿童探索自然、感悟生命的全新解读视角。 

科学家精神图片展则是指“科学家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广东巡展活动(广州站)”。在这个展馆里,观众可以看到“两弹元勋”邓稼先的工作手迹、海归战略科学家黄大年的入党志愿书、“人民科学家”吴文俊首次用手算验证“吴方法”的部分手稿、中国首位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的手写药物筛选单……这些珍贵的资料展示了科学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百年奋斗历程。

海归战略科学家黄大年的入党志愿书

主会场还将安排为中国科协科技志愿服务项目先进典型授牌,为广州市银龄科技志愿服务队、广州市健康科普志愿服务队、广州市工程灾害应急科技志愿服务队授旗。其中“医心为民”科技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中国科协2021年度科技志愿服务项目先进典型表彰。该项目团队成员白天是手术台上的外科医生,晚上是资讯平台上的“科普网红”,周末是遍访基层的义诊队伍。团队累积服务时长约1000小时、服务人数约5000人次、影响人群超过1万人次。 

广州市科协在2013年启动广州科普一日游、2015年启动科普游自由行,以“一游一行”模式联动广州地区科普资源单位,累计组织科普游活动超2000期次,超20万人次现场参与活动。2019年科普游自由行开始挖掘优质科普内容融合新媒体技术,打造10家720°全景展厅,开展VR线上游。在广州科普开放日期间,广州市科协将通过广泛发动、资格审核、网络投票、专家遴选等程序,选出2022年广州地区最受欢迎20家科普游资源单位,并进行授牌。

在广州科普开放日活动的分会场,广州地区符合开放条件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高新技术企业、各级科普基地、广州科普游项目承担单位、各成员单位和各区所属科普资源单位向市民免费开放。 

分会场128家科普资源单位将向市民提供免费开放名额 

“科普广州”微信公众平台上均发布了《2022年第一期广州科普开放日活动信息表》,内有活动的详细情况,公众可以前往查询。分会场共有128家科普资源单位在5月28日—29日向市民提供免费开放名额 。从6月—11月,每个月28日,都会在“科普广州”微信公众号公布下一个月广州科普开放日活动指南(包括开放时间、开放地点、活动内容、联系方式等)。

温馨提示 

想参加主会场的市民可以通过“科普广州”平台预约参观,从9:00——17:00分为八个时段,每个时段不超过200人。主会场活动当天入场观众须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建议入场观众乘坐公共交通、绿色出行。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龙锟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