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患者福音!一年只需两针即可降脂
语音播报

心血管疾病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其中,高血脂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天天吃药并非人人都能坚持。记者获悉,5月24日,全球首个小干扰核酸(siRNA)降胆固醇创新疗法Inclisiran在广州完成首位患者注射,这意味着高血脂患者今后不用天天吃药,一年只需注射两针即可强效降脂。

我国一项在35岁-64岁人群中的20年随访结果显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又称“坏胆固醇”)水平与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呈显著正相关,LDL-C水平越高,未来 20 年 ASCVD风险越高,反之则越低。

研究数据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人群血脂异常患病率达40.4%,然而,目前该类人群中血脂异常的治疗率和控制率仅19.5%和8.9%,找到一种安全、有效、依从性高的降脂药物,一直是这类患者所面临的难题。

广州和睦家医院心血管科顾问专家赵雅红主任介绍:“我们在临床中发现,现有的他汀疗法虽在降低LDL-C方面效果显著,但很多人对大剂量他汀的耐受程度普遍较差,只能接受中等剂量的他汀治疗,因此患者血脂控制不理想的现象也较为普遍。如果在临床中能采用效果更好并且持续降脂的疗法,相信在规范患者血脂管理方面能有显著提升,也能帮助高血脂患者远离心血管不良事件的危害。”

陪同母亲在广州接受Inclisiran注射的黄先生也道出了不少高血脂患者及其家属的心声:“妈妈十年前发现有高血压、高血脂,接受药物治疗后出现了肝功能受损的情况,所以后来用药也是断断续续的,没有特别关注效果。去年突发脑卒中,去医院看了才知道大脑动脉血管已经出现重度狭窄。后来交替使用了两种降脂药,基本把血脂控制在了达标水平。但是因为使用不方便,加上她上了年纪常常会忘记,所以一直希望有一款降脂药使用方便,又能给她带来好的血脂控制效果,从而预防心脑血管病,尤其是脑卒中的复发,维持好目前的健康状态。”

赵雅红说,LDL-C水平降低是公认的心血管事件预测指标。作为一种降LDL-C的创新靶向治疗药物,该药可长时间持续地降低高血脂患者血液中的LDL-C浓度。同时它还有另外一个特点,就是患者在初始注射及第三个月的注射治疗后,每年仅需接受两次治疗,这大大降低了给药频率。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青梅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翁淑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