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旭:团队研究出耐储藏荔枝新品种
语音播报

近期岭南荔枝纷纷上市,除了大家熟知的白糖罂、挂绿、糯米糍等传统荔枝品种,如今市民也尝到了不少荔枝新品种。记者了解到,近20年来,很多广东的农学专家都在钻研培育荔枝新品种,近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也采访了广东省农科院荔枝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向旭,对荔枝新品种的研发培育进行了解。

向旭告诉记者:“在荔枝育种方面,我们(广东省农科院)的资源很丰富,因为荔枝的国家种质库在我们这里,我们在历史积淀、资源积累方面更全,因此最近10多年来,我们选育了9个荔枝新品种。

向旭

向旭介绍,9个荔枝新品种分别是仙进奉、凤山红灯笼、御金球、红绣球等,如今这些荔枝新品种都有很大的种植面积,“尤其是仙进奉,这个荔枝新品种目前在全国都特别火,它除了口感品质优异以外,还十分丰产,仙进奉在储藏、保鲜特性要比其他品种强。”

向旭进一步介绍:“仙进奉荔枝非常耐放,放在室温条件下五六天基本不怎么变色,口感也没有太大变化,因此非常适合电商销售,这一品种也因此受到更方面的欢迎。不仅市场容易接受,生产者也赚钱,采购商也愿意做,因为这种荔枝在销售过程中,损耗很小。”

向旭介绍,荔枝不耐保鲜一直是困扰荔枝产业发展的大难题,这是荔枝的特性决定了它很容易失水,而荔枝在食用时对新鲜度的要求有比其他果品要高很多,“荔枝要吃新鲜的,也是几千年来荔枝文化决定的,尽管各个团队都在钻研保鲜技术,但问题仍然没有完全解决。”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