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重器 ③|京张高铁:把詹天佑的“人”字变成“大”字

2022-05-26 18:39:04


2019年12月30日,万里长城脚下的京畿大地上响起了悠长的火车汽笛声,两条钢铁长龙复兴号列车钻进清华园隧道,开出北京,过清河,穿八达岭长城,越官厅水库,先后抵达太子城站和张家口站。这一天,作为中国铁路发展“集大成者”、智能高铁示范工程的京张高铁全线建成投运。
今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广州日报赛事报道团队一次次搭乘京张高铁去记录冬奥赛场上的冰雪奇缘,他们直呼:“从北京到崇礼一个小时,这就是中国速度”。日前,广州日报记者在北京专访了中铁设计京张高铁总体设计师王洪雨,听他讲述京张高铁如何跨越百年“亲吻”京张铁路,见证中国高铁向智能高铁全速迈进。
视频编导:刘宇、王晨阳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谢绮珊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谢绮珊 北京卫视 其他为受访者提供
剪辑/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刘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