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字号”工业机器人崛起|任玉桐:机器人行业需要持续研发和支持
语音播报

机器人作为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支撑设备,其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不久前,国家15个机器人产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及应用部门正式印发《“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成为全球机器人技术创新策源地、高端制造集聚地和集成应用新高地。

近日,记者走访多家广州机器人企业调查了解到,国产机器人的研发水平已取得明显进步,“广字号”工业机器人已经崛起。

不久前,国家15个机器人产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及应用部门正式印发《“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提出2025年目标是,“我国成为全球机器人技术创新策源地、高端制造集聚地和集成应用新高地。十四五期间,将推动一批机器人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取得突破,整机综合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关键零部件性能和可靠性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机器人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超过20%;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及一大批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建成3到5个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制造业机器人密度实现翻番。”

《“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刚一发布,广东省机器人协会执行会长任玉桐就在自己的朋友圈转发了这条消息。

他告诉记者,对于企业来说,经费的支持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机器人做出来了,要使用之后才能知道如何去优化它。所以,强调推广机器人使用,估计企业使用国产机器人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更需要政府引导、鼓励和支持。

他表示,他曾经听到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张建伟说“我们的机器人还有百年的时间,要计划百年的机器人”,“我就觉得他说得非常对,这个技术还早着呢。”

他说,最终的机器人发展目标是做到“无人工厂”“黑灯工厂”,现在还没有办法做到,技术还远远不够,那就要持续的研发,持续的支持才行。“我总说的不是一蹴而就,就是这个意思。绝不是说,炒热了这么久,机器人已经过时了。”

“机器人热,永远是对的,它跟其他真的不一样。”任玉桐说,科学技术的最终体现,最后还是体现在机器人身上,人工智能发展到最后,也是通过机器人呈现的。最后形成的智能机器人,这样的话,机器人是集大成者。“我一直说,将来世界500强的企业有许多机器人的企业在里面,但是现在还没有一家,你说是不是还早着呢?”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