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校家社协同育人”学习平台发布!“家庭教育决定孩子的一生走向”
语音播报

在“双减”的背景下,学校、家庭和社会如何有效探索合力育人路径,推动校家社从“分离”迈向“共育”?如何构建起基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校家社育人共同体,以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记者今天获悉,广东省首届“校家社协同育人”教育论坛暨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立德树人·德育高地”项目发布会在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侨香学校报告厅举行。论坛围绕探索“双减”背景下的校家社协同育人新路径展开,该项目以“德”为引领,旨在共建校、家、社协同育人平台,形成目标一致、功能互补的教育合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校、家、社和谐共生的教育环境。  

项目发布仪式现场

率先建立“家校社协同育人共同体”

据了解,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长期致力于校家社协同育人模式的研究实践。其理论模型基础来源于当前在教育领域广受认可的交叠影响阈理论。该理论强调学生在家庭、学校和社会的交叠影响中处于中心地位,三者的交叠可以有效引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根据该理论,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在深圳市率先提出建立“立德树人·德育高地暨家校社协同育人共同体”。

此次该集团发布的“立德树人德育高地”项目,以学生发展为目标,以学校、家庭和社区三个场景为载体,以家庭教育促进委员会和协同育人支持中心为组织主体,基于“一统两行三合四联”的框架协调全社会育人。具体实施路径包括开展常态社区实践、协同主题活动、融合党建思政、引进社区资源、延伸心理教育、共建教育基地、拓展实践场域等十大方面。

家校社协同育人,培育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活动现场,广东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家校社共育专委会授予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副会长单位”;福田区教育局授予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校家社协同育人共同体”;侨香社区、翰岭社区分别被授予“协同育人支持中心”;侨香学校、翰林实验学校家委会分别被授予“家庭教育促进委员会”。至此,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协同育人委员会,协同育人中心和家庭教育促进委员会正式“挂牌”,集团内各学校、家庭和社区将密切合作,开创新时代协同育人新模式。

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总校长王君健表示,在追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进程中,集团以德育为首,以培养学生正确的生命价值观为抓手,通过“立德树人·德育高地”项目构建学生成长知识体系,以校家社协同育人平台凝心聚力,保障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

福田实验教育集团总校长 王君健校长致辞

培育“种子家长” 表彰“榜样家长”

全省首个“校家社协同育人”学习平台发布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2021年10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后简称“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为了更好地向家长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提升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重视,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立德树人·德育高地”项目将通过专家讲座、主题培训、案例分享等形式,努力促进家庭教育的理念与方法的提升。同时将宣传典型,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仪式现场公布了第二轮36名种子教师和130名种子家长名单,同时表彰了8名“榜样家长”和4名“榜样教师”。

而全省首个“校家社协同育人”学习平台同时现场发布,该平台不仅有支撑始终的理论,还提供了解决问题的工具和参照解决问题的案例,可谓是家长进行家庭教育的“宝藏平台”。现场,与会嘉宾共同以手印启动程序,随着绚烂的光束汇聚,全省首个“校家社协同育人”学习平台“诞生”。

声音:“家庭教育决定孩子的一生走向”

广东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祁丽珠在现场作了《广东省校家社协同育人经验分享》的报告,她表示,“家庭教育是国民教育的基础,决定了孩子的一生走向。”在大量的个案跟踪调研中,她发现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孩子,大多是注意力出现问题,追本溯源则是童年养育、教养方式欠妥。作为“最基础的教育”,良好的家庭教育需要家长率先垂范“做最好的自己”,以良好的陪伴、和谐的婚姻关系作为孩子最好的礼物。祁丽珠指出,“双减”的大背景下,家校社共育中社区承担的作用不可或缺,当下教育工作已成为学校、家庭、社会齐抓共管的大事件。

广东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家校社共育专委会祁丽珠

福田区香蜜湖街道侨香社区党委书记罗佳佳表示,学校、家庭、社会携手,将显著提升协同育人质量。社区将联合社会力量,统筹各类资源,增强社区内部育人氛围,使未成年人在家门口同样能够接受全方位教育。努力用好人、财、物三种资源,推动教育资源高效集成。侨香学校八年级柯骅桐同学的父亲表示,“立德树人·德育高地”项目所开展的线上线下课程,树立了科学教育观,充分发挥了班级家委会的纽带作用,极大缓解了家长在家庭教育环节所面临的焦虑。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畅 通讯员:颜慧敏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