秃头太难看,脱发了怎么办?
语音播报

如今,脱发成了许多年轻人的困扰。头发掉了一根又一根,心碎了一声又一声,拿什么来拯救你——不停脱落的头发?专家表示,脱发是可以治疗的,但治疗脱发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切不可心急乱投医。

怎样才能判断是正常掉发还是脱发?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美容与创面修复科主治医师康德旎介绍,一般来说,一个正常成年人一天掉50-60根头发属于正常现象,掉发超过100根就是脱发信号。如果一天掉头发超过100根,并且持续2-3个月以上,就要尽快就医。

为什么会脱发?

康德旎介绍,导致脱发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是雄激素性脱发,也叫遗传性脱发。如果家族中有脱发的人,那么他的下一代也更容易脱发。

这类脱发一般是从前额或头顶开始,以发际线M形后退为起始,慢慢发展,最后只剩枕部和侧方有头发。其他还有精神性脱发、内分泌失调性脱发、营养性脱发、斑秃性脱发等。

脱发该如何治疗?

如果你正在尝试挽救你的头发,又害怕掉进商家的虚假广告陷阱,那么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就诊。脱发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切不可心急。

1.药物治疗

大部分脱发,比如男性雄激素性脱发,遵医嘱可选择口服非那雄胺(保法止)可以有效抑制5-α还原酶,从而降低体内雄激素水平。每日服用1mg的非那雄胺,坚持服用半年,就能将头皮中的二氢睾酮水平降低60%。外用涂抹米诺地尔也可以减缓脱发,并能够起到重新生发的作用。

2.手术治疗

毛发移植手术是将自体的部分毛发通过外科手术的方式,使其重新分布于头皮秃发区或其他毛发缺失部位,移植后的毛发基本保持原有的生长特性,并在移植区内继续生长。

目前主流的毛囊移植手术分为头皮条切取发(FUT)和毛囊单位钻取法(FUE),其中FUE具有手术创伤小、恢复快、术后不留疤、手术方式灵活等优点,逐渐取代FUT成为现在植发手术的主流。

康德旎表示,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挽救脱发已变得可能,药物和手术都可以用于治疗脱发,如果有脱发困扰一定要去正规的医疗机构听取专业治疗意见。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魏星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翁淑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