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岁的罗湖口岸准备变身!未来将是高铁、城际、城市轨道和口岸一体
语音播报

72岁的罗湖口岸,要变了!

1950年开始对外开放的罗湖口岸,无疑是一代人的记忆。隔着一条蜿蜒的深圳河,一座双层人行桥、一座铁路桥,把深港两地相连,同时也见证了改革开放以后,深圳和中国香港两地互通繁荣。

2022年5月6日,深圳市政府口岸办发布罗湖口岸重建规划和总体布局研究招标公告,意味着深圳罗湖口岸将启动重建规划;

5月26日,在深圳罗湖区交通专场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透露,将全面统筹国铁、城际和轨道,把罗湖口岸打造成高铁、城际、城市轨道和口岸一体的国际化交通枢纽;

这个72岁的老口岸,将在“十四五”期间以崭新的姿态站在我们面前:

“旧”罗湖口岸,再见!“新”罗湖口岸,你好!

罗湖口岸

未来深港两地通勤将更便利

据介绍,1950年7月1日,罗湖口岸正式对外开放。在改革开放之前,罗湖口岸十分简陋。随着改革开放的开始,罗湖口岸出入境旅客大幅增长。为了改善检查场地窄小的问题,新联检大楼诞生了。

后来,经过多次的改造,新联检大楼的出入境通道也从原来的56条,增至137条(2000年数据),大大满足了出入境旅客的需求。

这么多年以来,罗湖口岸多次成为中国客流量最大的旅客入出境陆路口岸。随着深圳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口岸开通,但是罗湖口岸仍然是全市最繁忙的口岸,2019年罗湖口岸日均过境往来客流21.4万人次,占全市出入境客流总量的36.4%。

今年一月,罗湖深圳火车站接入赣深高铁,正式进入了高铁时代。也正是因为这个举措,让临近的罗湖口岸,成为继福田高铁站后第二个连接高铁的深港口岸。

2022年5月6日,深圳市政府口岸办发布罗湖口岸重建规划和总体布局研究招标公告。根据公告,潜在投标人需于5月17日前递交投标文件,这意味着深圳罗湖口岸重建规划已经启动了。

将全面统筹国铁、城际和轨道

5月26日,在罗湖区交通专场发布会上,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局长车小平透露,罗湖正打造一南一北两个高铁枢纽,其中南边就是罗湖口岸深圳站枢纽。罗湖区将加快推进该枢纽的建设,全面统筹国铁、城际和轨道,打造成高铁、城际、城市轨道和口岸一体的国际化交通枢纽,进一步融入国家高铁网络。另外,目前罗湖也在争取地铁11号线东延至罗湖口岸,提高罗湖口岸与城市核心组团连通效益,锚固罗湖口岸地位。

车小平透露,目前该局正在开展罗湖跟香港东铁线对接通道可行性专项研究。根据罗湖交通局此前发布的相关规划,改造后的罗湖口岸,将引入赣深高铁,同时配合香港东铁线北延,为香港北部都会区接入国家高铁网铺路,加快推动深港双城交通“通勤化”。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