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言 | 增强紧迫感,念好经济发展“稳”字诀
语音播报

“深刻领悟当前经济形势”系列评论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许多市场主体十分困难。对此,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包括6方面33项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新华社5月23日电)

“稳经济33条”一出,备受社会关注。“这实际上是吹响了稳经济冲锋号。”不少专业人士表示,本次会议十分及时和必要,举措针对性强、全面有力,体现了国家支持稳增长的坚定信心和果断应对困难的魄力,有助于形成宏观政策合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在关键时刻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提出的明确要求,为我们攻坚克难、稳中求进,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今年3月份以来,受国际地缘政治复杂演变、国内疫情起伏反复等超预期变化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挑战。国家统计局发布的4月份经济数据显示,一些主要经济指标明显下滑,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也引发了各方对我国经济发展前景的担忧。这个时候,一方面需要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充分认识到经济波动是一时的,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另一方面,也要增强紧迫感,抓紧落实好发展的“稳”字诀。

落实“稳”字诀,要稳住市场主体。市场主体是稳增长的关键。稳住市场主体,才能稳增长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从此次颁布的33条措施来看,加大了助企纾困力度。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增加退税1400多亿元,全年退减税达到2.64万亿元。此外,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支持银行年内延期还本付息。无论是“减”,还是“缓”,都旨在减轻主场主体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为稳经济兜底。

落实“稳”字诀,要稳住信心。信心从何而来?从发展基础看,去年我国经济规模突破110万亿元,人均GDP突破8万元,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从内需空间看,14亿多人口、超过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持续显现。更重要的是,从政策环境上看,我们政策工具箱储备丰富,改革与调控“组合拳”不断发力。围绕稳增长、促发展,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部署了多项举措。而此次会议在前期政策加快落地的基础上,又进一步部署了一揽子措施,彰显政策力度和强度,为“稳”字诀不断加码,也增强了市场预期和信心。

落实“稳”字诀,要增强紧迫感,加快推动政策落地。要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各自的积极性,有关部门除了尽快逐项细化推动留抵退税、助企纾困等政策落地实施之外,要主动帮助地方解决困难和问题,各地也应发挥能动性,多想办法,抓紧出台适合本地的措施,形成合力,共同稳住中国经济基本盘。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需要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只要我们念好“稳”字诀,增强紧迫感,把信心化为行动,狠抓落实,就一定能够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谭敏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