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四月发放就业补贴1.14亿元,3.8万人次高校毕业生受惠
语音播报

5月26日,据深圳人社部门公布数据,深圳前四月发放就业补贴1.14亿元,3.8万人次高校毕业生受惠。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人社部门全面推动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落细,进一步落实和完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推动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

“缓返降补”,保住市场主体

“这50多万元的稳岗返还对我们这种零售企业很有帮助,能帮我们稳定员工,我们可以趁着这段非常时期提升员工技能。”天虹数科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楠女士这两天收到了企业第一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今年3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一落地,社保部门就迅速开发信息系统,通过系统自动对比,免申请受理了全市81万家参保单位的稳岗返还业务。自5月20日起,对符合条件的79.97万家企业发放首批稳岗返还资金,共计7.97亿元。

“稳岗返还发放标准涉及企业划型,大型企业按企业及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90%返还。但目前上年度企业类型名单尚未发布,深圳对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都按30%的比例先行发放了首批稳岗返还资金。9月底前将按政策补足相应比例。”市社保局社会保险业务处工作人员王晓芳表示,此举正是为了尽快将稳岗返还资金发放到位,最大限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能减的减、能缓的缓,只有保住市场主体,才能最大程度保住岗位、稳定就业。在社保减负方面,深圳打出“缓返降补”组合拳,对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实行“X+3”的社保费缓缴政策,目前已受理14余万家用人单位的缓缴申请,为企业缓解现金流超过83亿元。降低企业失业保险费率、阶段性下调工伤保险费率,合计减负6.77亿元。后续,深圳还将按省规定对制造业小微企业发放养老保险补贴。 

广开“源头活水”,扩宽就业渠道 

“有了这笔担保贷款,我们企业的发展动力更足了。现在已经在国内的一二线城市开设近40家线下直营门店,员工人数也从成立初期的4人上升至目前的134人。”赵威盛是深圳前海麦格美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这家成立于2017年的企业主要从事眼部美妆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去年他们想把营销渠道进一步拓展升级,需要大量资金支持。2021年11月,2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这笔贷款无需支付担保费并享政府利息补贴,企业的融资成本仅为2.35%/年。 

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力度,激活创业带动就业的潜力,是深圳扩宽就业渠道的有力一招。今年以来,深圳将小微企业贷款放贷目标提高至50亿元,共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01笔,贷款金额2.9亿元。修订创业培训管理办法,落实创业扶持补贴政策,推动创业孵化基地示范引领,充实创业导师服务团队,支持初创企业吸纳就业。累计发放创业补贴1.37亿元,惠及创业者3.58万人次。 

据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副处长谭艳介绍,深圳通过挖掘社区社会管理等政策性岗位潜力,稳定国有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规模等方式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与此同时,鼓励毕业生通过新业态、新模式多渠道灵活就业,落实灵活就业社保补贴。1—4月累计发放就业补贴1.14亿元,惠及高校毕业生3.8万人次。扩大就业见习规模,累计开发见习单位219家、见习岗位5691个,享受就业见习补贴1080人次,发放就业见习补贴600.88万元。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