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咳嗽10年,背后元凶竟是这个……
语音播报

今年62岁的兰姨(化名),从50岁出头就开始出现反复咳嗽、咳痰等症状,家里人都认为她干活累坏了身体,要求她不再干重体力活。兰到当地医院治疗,医生考虑她为“肺炎”,经抗感染治疗后症状减轻,但始终无法治愈,断断续续仍有咳嗽,且多在“感冒”后明显加重。约4年前,兰在当地医院住院治疗,被诊断为“肺结核、支气管扩张伴感染”,开始予抗结核治疗1年,咳嗽咳痰情况偶有好转。但“感冒”后仍然会反复发作,辗转多家医院就医。

今年4月,兰姨在一次“感冒”后又开始出现咳嗽、咳痰明显加重,伴左侧胸部疼痛,呼吸困难,常需深呼吸来缓解症状,再加上日渐消瘦,在家人的敦促之下,她慕名来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找到赵祝香主任。赵祝香细心询问兰姨的病史,并进行了详细的体格检查,发现兰姨的左肺可闻及较多湿啰音,查看既往当地医院胸片等影像资料,发现双肺弥漫渗出,左肺明显,并散在结节影,但病灶范围并非在结核常见的病变部位,不太支持结核的诊断,遂建议兰姨住院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诊断。

入院后医生立即给兰姨安排了胸部CT平扫+增强检查,结果提示“双肺多发结节及团片影,以左肺下叶较明显,并纵隔多发肿大淋巴结”。纤维支气管镜下见支气管化脓性炎症改变。病理活检也未见肿瘤或结核改变。

兰姨刚入院时做的胸部CT

赵祝香介绍,由于兰姨肺部显示多发团片状结节影,虽病理未见肿瘤细胞,仍需警惕肿瘤可能,尤其曾有过肺结核感染。为进一步明确病变性质,拟安排兰姨进行B超引导下经皮穿刺肺活检术。

就在此时,一个关键的检查结果出来了,肺泡灌洗液提示豚鼠耳炎肺诺卡菌阳性。

难道这个就是真凶?而非结核?

答案正是如此!这也解释了兰姨反复咳嗽10年,肺部多发结节、空洞反复迁延不愈的原因。病因找到了,通过规范治疗,目前兰姨病情逐渐好转,复查胸片、胸部CT病灶明显吸收,仍在巩固治疗阶段。

赵祝香介绍,肺诺卡菌病(PN)是诺卡菌导致的肺部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的化脓性肉芽肿炎性病变,是临床少见的严重肺部感染性疾病,易被误诊为肺结核、肺放线菌病、肺曲霉菌病、肺肿瘤、血管炎等疾病。PN多发生于免疫功能低下、合并慢性肺病基础的群体。其呼吸道症状包括咳嗽、咳痰、呼吸困难、胸痛、胸闷、咯血等,全身症状可表现为发热、乏力、消瘦等。影像学表现包括实变、结节或肿块、空洞、磨玻璃影、胸腔积液等,其中实变、肿块或结节影最常见。支气管镜下为化脓性炎症改变,管腔通畅,可见脓性分泌物。外周血白细胞、炎症标志物升高,低白蛋白血症常见。

赵祝香表示,肺诺卡菌病的治疗应遵循足量、足疗程、个性化原则,药敏试验作为指导。在停用抗生素后的1年内,需要进行密切监测(包括影像学和实验室检查),以便及时发现感染复发。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魏星、粱建欣、汤宇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翁淑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