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岁高龄志愿者,是街口街抗疫一线最美的“夕阳红”
语音播报

“后面排队的,麻烦间隔开一米的距离,不要拥挤聚集啊。”“口罩戴好,保护你自己也是保护其他人。”5月22日,在街口街逸泉社区逸泉山庄会所,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家不断穿梭于核酸检测点排队等候的人群中,协助工作人员维持秩序。这位动作利索的老人家今年已经82岁了,他叫谭东佑,是街口街目前为止最年长的党员志愿者。

图片

主动请缨,希望发挥余热助力疫情防控

说起谭东佑,逸泉社区的工作人员都对他很熟悉,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为“谭叔”。

谭叔是湖南人,在2005年退休后,他与老伴一起从湖南搬到了广州,与女儿一起定居在从化街口街。在逸泉社区生活的这些年,谭叔与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2022年初,在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忙碌于核酸检测工作的身影后,谭叔“坐不住”了,他主动找到逸泉社区居委会,报名当志愿者,想为社区做点事情。

“谭叔在社区是出了名的热心肠。之前他提出要来核酸检测点帮忙时,我们考虑到他年龄偏大就拒绝了。但他非常积极也特别坚持,反复申请了很多次,想尽办法说服我们。”逸泉社区党支部书记叶杏云告诉记者,谭叔多次请缨,申请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并保证在志愿服务中一定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在和社区工作人员商讨之后,叶杏云终于同意让谭叔在社区核酸检测任务繁重时到小区内的核酸检测点帮忙维持秩序。

5月22日,谭叔已经数不清这是自己第几次作为志愿者参与社区核酸检测工作了。“其实这是我作为党员和退役军人应该做的,能帮助到别人我就很开心了。”谭叔表示,在社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他主要负责在现场维持秩序、提醒大家戴好口罩,每次大家都很配合,核酸检测的速度有所提升,这也让他很有成就感。

图片

养生、种菜,谭叔日常生活多姿多彩

“社区工作人员觉得我年纪也不轻了,在防疫一线身体会吃不消。但其实我身体很健康,像我的家人就很支持我,只是叮嘱我做好防护。”谭叔告诉记者,他每天保持健康规律的作息,每天早晚都会在小区里散步、锻炼身体,也没有不良嗜好,平时注意饮食,吃自己种的绿色蔬菜,身体很健康,在他的印象里,自己已经多年没有生过病了。

热爱劳动的谭叔跟自己的好友在小区附近借了一块菜地,种有茄子、空心菜、玉米等绿色蔬菜,“我种的菜经常大丰收,自家根本吃不完,还能送给亲朋好友、邻里街坊尝尝鲜。”谭叔表示,经营小菜园既打发时间,又活动筋骨,还能增进邻里感情。“蔬菜社交”让谭叔与不少社区居民的邻里关系升温,谭叔说:“大家关系都很和睦,我也更希望能为大家做贡献了。”

图片

【记者 黄林宜】

【编辑 邓菲菲】

信息及图片来源:街口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