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动党代会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语音播报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期间,广州代表团持续热烈讨论省党代会报告。代表们一致表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深刻透彻、确定目标催人奋进、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是一个谋划布局有高度、守正创新有深度、担当作为有力度、为民造福有温度的好报告。特别是报告赋予广州一系列新使命新任务,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纷纷表示要抓住机遇、勇于担当,奋力推动省党代会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在讨论省党代会报告。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问题在我,问题到我这里为止”

王浪潮是一名来自广汽集团的一线工作人员。她说:“省党代会报告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一份求真务实、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振奋人心的好报告。”

她表示,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到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加快自主创新步伐。作为一名在汽车零部件行业工作十几年的一线员工,不仅见证了汽车行业的飞速发展,也深刻感受到自主创新对行业发展的重要性。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创新研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发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发挥“传帮带”作用,为创新发展不懈努力。

她还表示,作为一名来自生产一线的党代表,将按照省党代会有关部署要求,继续坚持“问题在我,问题到我这里为止”的理念,遇到一个问题就立一个项,不断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以“问题意识”为导向,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抗疫’‘发展’两手抓,筑牢传染病防控防线”

“省党代会报告立意高、措施实,使我进一步强化了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决心信心。”作为疫情防控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院长余纳所在的市八医院作为定点医院,自2020年1月收治广州市第一例新冠确诊患者以来,已累计收治新冠感染者6200余例。她说,今年以来,广州毫无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经历了疫情防控考验,诠释了“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我坚信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就没有战胜不了的风险挑战,就一定能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好。”

余纳表示,市八医院将继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抗疫”“发展”两手抓,筑牢传染病防控防线。“我必将继续听党指挥,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提升业务能力,为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贡献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力量。”

“拿上粉笔就是一名人民教师,放下粉笔穿上红马甲就是一名疫情防控战士”

省党代会代表赖宣治是一位来自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七星小学的老师。“听完报告后深受鼓舞,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说,作为一名来自学校的基层党代表,将贯彻落实好报告关于重视体育教育的要求,继续钻研跳绳技术,发扬传播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做好全国跳绳运动推广使者,让体育走进千家万户。

他表示,省党代会后,将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积极推动花都体育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品牌创建锻造一支坚强有力的队伍,精心育人,为乡村教育振兴多作贡献,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更优人才,创造更多“中国速度,七星奇迹”。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将继续发扬“拿上粉笔就是一名人民教师,放下粉笔穿上红马甲就是一名疫情防控战士”的精神状态,为广东、广州发展大局贡献更多力量。

“为群众谋幸福,就是个人最大的幸福”

“被人需要,也是一种幸福!”

“省党代会报告催人奋进,鼓舞人心,作为基层医疗党员代表,我备受启发,信心十足。这几个晚上,我都一直在认真学习报告,整份报告都被我翻皱了页。”海珠区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谭美红的话引起了会场很多省党代表的共鸣。她表示,为群众谋幸福,就是个人最大的幸福。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民生福祉得到实实在在提升,谭美红说作为社区人,她深有体会。她是广州市第一批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的全科医生。为了让签约居民能随时找到她,她建立多个微信群,居民只要有健康问题就能够通过微信或者电话联系到她。

“在这次省党代会期间,一散会,我就习惯拿起手机看微信群,有的代表不解地问我,说怎么总见到谭医生在看手机?其实我是在用微信回复居民的问题。用碎片时间去帮助居民解答健康问题,甚至帮助他们解决家庭生活上的问题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了。经常会有人问我,累不累?辛不辛苦?而我只想说被人需要,其实也是一种幸福!也正是因为这样,越来越多的居民从原来的不理解、不信任家庭医生,到现在主动要求和我签约,希望我能管理他们的健康。签约居民对我们的满意率达到98.6%,居民幸福感满满的。”

谭美红说,返回工作岗位后,要继续努力发展高品质、个性化家庭医生服务,发挥全科—专科联动机制,打造社区特色的“服务品牌”,做好社区居民健康的护航人,用实际行动为谱写新时代社区医疗工作新篇章贡献力量。

“我能够动员的社区党员力量有540多名,关键时刻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省党代会代表曾巧玲是广州市天河区天园街道东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社区无小事、事事连民心。”曾巧玲说,作为一名党代表,将会继续紧跟总书记、党中央的步伐,紧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描绘的美好蓝图,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努力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变成顺心事、开心事。

“多做让老百姓‘咧嘴’的事,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曾巧玲说,虽然自己只是一名社区党委书记,但能够动员的社区党员有540多名,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等关键时刻能够发挥重要作用。接下来,将深入宣传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网格党支部作用,促进社区各项事业和谐稳定发展。

“乡村一定能振兴,农民一定能过上更好的日子”

省党代会代表卢为俊来自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是一名党支部书记。“听完报告,我感到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卢为俊说,报告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和干劲。

卢为俊表示,省党代会后,他将坚持党建引领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用好“红色资源”做强产业,以红色引擎推动绿色发展。“认真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乡村一定能振兴,农民一定能过上更好的日子。”

服务大湾区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扛起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使命”

省党代会代表王杰是一位来自广东粤港澳大湾区黄埔材料研究院的80后科技工作者。“听完报告后,我心情澎湃、激动自豪,深刻感受到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广东这片热土有施展才华、报效祖国的广阔空间和舞台,我进一步增强了扎根大湾区、服务大湾区的信心和决心。”王杰表示,她将瞄准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攻坚克难、集智攻关,带领团队作出重大突破。

王杰表示,省党代会后,他们将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对重点新材料的需求,以增强先进材料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着重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研究,全面激发创新活力,加快解决我国航空轮胎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引领带动我国轮胎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坚决扛起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使命,强化‘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创新生态链建设,力争成为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诞生的孵化器和助推器。”王杰说。

“当好‘信号灯’‘列车头’‘导向牌’”

省党代会代表李方方是广州地铁一名列车司机。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轨道上的大湾区”,让她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回去后,我将深入车站、车间、工地,宣传好传达好省党代会精神,使省委的决策部署体现在我们运营的776公里轨道交通线网上,体现在广州地铁462个党组织和8000党员的行动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李方方表示,她将盯紧“导向牌”,努力当好互联互通重要引擎助力湾区建设;当好“列车头”,建设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好“信号灯”,争做党员先锋模范投身社会基层治理。

“‘坚定文化自信’,向世界讲好我们的故事”

“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向世界讲好我们的故事。”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不断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省党代会代表、广州市广播电视台高级编辑李林导演的纪录片《海上来客》推出后引发了国内外观众的强烈关注和广泛好评。“这是‘坚定文化自信’的一次生动实践。在这次创作中,我有一点深切的体会:在文化精品创作中,主旋律也可以有‘国际范儿’,也必须有‘国际范儿’,才能得到海内外观众共同的认可,才能够向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更好地阐释我们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智慧。”

李林表示,接下来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以精品创作为载体做好国际传播。“国际传播既是老赛道,也是新征程。我们将以国际化的视听语言,多样化的传播渠道,创新传播策略,更精准、更高效地针对不同国家、不同区域、不同受众,生动鲜活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广州故事。”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城华、廖靖文、陈昕宇、龙锟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宏斌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