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開始公開咨詢
语音播报

新華社澳門5月24日電(記者李寒芳)記者24日從澳門特區政府交通事務局獲悉,特區政府于5月24日至7月22日就《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展開公開咨詢。

據介紹,為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以及《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巿總體規劃(2020-2040)》等的規劃目標,特區政府開展交通運輸規劃的工作,編制未來十年澳門的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

重點工作計劃包括:大力發展軌道交通,爭取至2028年澳門輕軌線網裏程可達致約24公裏;增建步行通道,計劃開展規劃及建設的步行通道及行人天橋約10公裏;建設道路新通道及優化節點,打造立體交通,保障道路網絡的整體高效運轉;配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發展,推進澳門輕軌橫琴線建設及研究通過水上航線連接等。

交通事務局表示,交通運輸規劃將貫徹“公交優先”和“控車輛”兩項政策,朝著為居民及旅客提供更安全、綠色、高效、便捷和宜行的陸路交通運輸係統的方向發展,實現構建可持續發展的陸路交通運輸體係的目標。

據介紹,由陸路交通相關的職能部門組成的跨部門小組,將共同推進規劃落實、對主要指標及重點工作計劃進行檢視分析,評估規劃推動進度以及目標的達成狀況,對規劃推行進行監察及檢討。咨詢期結束後,特區政府將就所收集到的意見和建議進行分析,制作並公布咨詢總結報告。

來源:新華社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薛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