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9时南大干线番禺大道主线跨线桥正式开通
语音播报



今日(5月25日)9时,南大干线(番禺大道节点立交)工程番禺大道主线跨线桥开放交通。开放交通后,这条全长共1.15km的主线跨线桥开始“热闹”起来,一辆辆汽车接连驶过,宣告着这座连接番禺大道南北的重要通道投入使用,由原塘西跨线桥的双向四车道到如今的双向六车道,不仅通行能力增强,在番禺大道节点立交整体完工通车后,新建立交还设有多条匝道,各方向车流可通过匝道桥实现无阻碍交通转换。南大干线番禺大道主线跨线桥开放交通后,将加快推动剩余匝道桥、隧道及相关道路工程进展,并将分两个阶段实施交通疏解,力争年底完成南大干线番禺大道节点立交全部主体工程,预计南大干线全线明年6月前通车。 

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南大干线(番禺大道节点立交)工程番禺大道主线跨线桥附近,此时,往返广州主城区和番禺区的南北向车流仍沿地面双向10车道通行。记者在主线跨线桥前南往北上桥位看到,此处设有设有水马进行拦截,工作人员正在指挥交通,车辆从右侧地面道路缓慢驶过。 

同时,记者看到,现场设有交通引导标识以及一些隔离设施。“主线桥和匝道桥相接,在现在主线桥的开通阶段,我们将没有开通的匝道桥封闭起来,确保车辆只在主线桥行驶,保障车辆的行驶安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后,工作人员移开水马。

9时,在一辆警车的带路下,停放在上桥处的工作人员的车辆陆续开出,成为第一批过桥车辆,随后社会车辆紧跟而至 ,南大干线番禺大道主线跨线桥正式开放交通。记者观察得知,在车速不到40公里/时的情况下,通过全桥约为2分钟。 

“许多时候上华快都要经过这一节点立交路段,避不开的。这里车流量大,高峰期有时候要10多分钟才能过去。跨线桥通车后应该会好很多,直行车道可以从跨线桥直行通过番禺大桥,不用在下面和右转车辆挤来挤去了。”车主张先生告诉记者。

此次通车的南大干线番禺大道主线跨线桥全长共1.15km,采用双向六车道,是节点立交的主要部分。

“此处原为1992年通车的塘西跨线桥,于2021年1月拆除,为双向四车道,并且只能满足南北直行功能。”广州市中心区交通项目管理中心项目负责人李佳介绍称,新建的番禺大道节点立交为涡轮式全互通立交,设南大干线主线隧道、番禺大道主线跨线桥、六条匝道和辅道地面层平交口。不仅实现南北方向直行,同时在东西向设了一个下穿隧道,可以满足东西向的直行。当番禺大道节点立交整体完工通车后,新建立交设有多条匝道,各方向车流可通过匝道桥实现无阻碍交通转换。“可以实现全部的直行、左转车道的无障碍通行,也就是说直行和左转车道是完全不受红绿灯影响的,不仅是通行能力,通行效率也会大大提高。”李佳称。同时,在地面交通这一层设置了完善的人行过街通道。

据介绍,主线跨线桥开通后将有效缓解该路段交通压力,同时也是项目进入后续施工阶段的必要举措。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后续还需进行交通转换,为满足施工需求,地面道路后续将保留双向4车道通行。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提醒过往车主,请按照沿线相关指引标识和现场指挥疏导小心驾驶,番禺大道直行车辆可上桥通行,番禺前往洛溪方向车辆请沿地面道路行驶。 

南大干线(番禺大道节点立交)工程是市、区两级共建的省重点项目,由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主管,广州市中心区交通项目管理中心与番禺区交通运输局分别负责组织实施和征地拆迁,广州市第一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卢梦谦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鹤涛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鹤涛 卢梦谦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