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睇大戏!《南越宫词》《三家巷》登陆广州大剧院
语音播报

6月2、3日晚,适逢端午小长假,由广州粤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古装粤剧《南越宫词》和大型现代粤剧《三家巷》将登陆广州大剧院。两场演出票务将于近日开售。

同名电影获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后,《南越宫词》首次演出舞台版

6月2日19:30,将演出大型新编古装粤剧《南越宫词》。该剧由广州红豆粤剧团排演,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欧凯明、青年粤剧花旦李嘉宜以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陈韵红领衔主演,陈振江、何瑛华、吴浩剑、梁文超、伍韵飞等青年演员与广州红豆粤剧团近百名演职员共同参演。

《南越宫词》同名电影曾荣获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本次是该剧同名电影获奖后首次演出舞台版。欧凯明饰演的赵佗,从志得意满的壮年演到鹤骨霜髯的暮年,展现了南越王戎马半生、复杂曲折的一生。

《三家巷》聚焦三家巷年轻人的家国情怀和爱恨情仇,舞台展现浓郁岭南风情

6月3日19:30,将演出新版大型现代粤剧《三家巷》。粤剧《三家巷》根据著名作家欧阳山的同名长篇小说创作。该剧由广州粤剧团排演,梁郁南编剧,童薇薇导演。演员方面,由陈振江、李嘉宜、莫燕云、李伟骢、陈健超、杨作霖、陈骏旻、陈韵玲、屈月梅等多位优秀青年演员共同主演。

新版粤剧《三家巷》聚焦三个家庭的青年在历史大变局中的人物成长和思想变化,描写他们投身革命后在斗争的过程中逐渐分化,讲述以周炳为代表的青年一代如何成长为一名坚定的革命者。该剧在忠实原著的基础上,用今天的视角重新审视人物,相较原著,新版粤剧《三家巷》更注重挖掘陈文婷这个人物的复杂性和深刻社会内涵。

新版粤剧《三家巷》从三家巷年轻人的家国情怀和爱恨情仇中展开故事,情感交织复杂,矛盾集中,冲突激烈。该剧整体风格清新、明快,同时又兼具浪漫、抒情、悲壮、恢弘、激荡的气质。

此外,剧中还把“鸡公榄”“拜七姐”等岭南特色民俗呈现在舞台上。全剧以广东音乐《雨打芭蕉》作为主旋律贯穿全剧,舞美则再现了广州骑楼街,通过细腻的岭南元素全方位展现浓郁的岭南风情。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素芹 通讯员:文瑶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亚妮